疫情冲击湖北养殖业:饲料“告急”缓解、鸡苗销售仍艰、鸡蛋存放也成问题

杨坪2020-02-02 13:17

通过各方的努力,饲料运输已经解决了,但是鸡苗和鸡蛋的运输,还是不太方便。”

2月2日,湖北一家从事畜牧养殖企业的工作人员受访指出。

作为每年消耗饲料1069万吨的畜牧大省,身处疫情中心的湖北省畜牧养殖行业,遭遇重创。

此前,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湖北当地畜牧养殖企业因运输渠道受限、饲料供应不上、活禽交易市场关闭等原因,大受波及,中国畜牧业协会发出紧急倡议,呼吁各大饲料生产企业对口支援湖北省1.8万吨玉米和1.2万吨豆粕。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一家畜牧养殖企业处了解到,尽管通过各方呼吁,部分情况已有好转,但湖北畜牧养殖企业当下经营依然严峻。

“饲料交通运输基本上已经解决了,都是从外地运来的,但是活体家禽运输还不行,现在活禽、鸡苗运输很被动,不方便,鸡蛋虽然说全国可以流通,但是好多地方都不要我们湖北的鸡蛋。”前述工作人员指出。

春节前后,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扩散,国内多省市宣布禁止销售活禽。其中,湖北省1月22日出台措施,加强农贸市场监督检查,严格督促市场开办企业,凭动物检疫合格证明采购和销售畜禽产品;严格落实地方农贸市场活禽禁售政策。安徽和山东也出台文件,从省级层面禁止活禽交易。

这一系列的举措让畜牧养殖企业受重创。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10月,湖北存栏家禽近四亿只,牲猪存栏1692万头。

今年我们很多订单都流失了,鸡苗走不了,还缺料,很多企业的鸡苗卖不出去,都直接埋掉了。我们隔壁有个养殖场,一天埋掉五万多只鸡,每只鸡最低5-6块钱。”前述工作人员说道。

除此之外,据养殖人员介绍,受疫情影响,湖北鸡蛋难销,且由于包装物料缺乏,存放也成问题,“现在鸡蛋卖不掉,而且由于包装厂没有开工,鸡蛋没有包装,连放的地方都没有了”。

(编辑:巫燕玲)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