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开盘前夜机构百态:AB角坚守履职 急测压伺机布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李维 北京报道
2020-02-03 07:00

“我们公司安排2月3日后,除了必须现场办公的,其他都在家办公。”2月2日,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作为A股市场最重要的参与者,公募基金一方面需要做好企业运营的“防疫”,更要在资本市场“抗压阶段”,做好资产布局的战略部署。

在A股休市期间,新华富时A50期指已经累计下跌达7.52%。

“目前市场的共识已经形成,疫情对交易节奏的影响是确定的,开盘后权益市场有可能会在较短的时间内剧烈震荡。”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向记者表示。

实际上“抗压测试”已经在多类机构展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获悉,多数机构对于中长期趋势持乐观态势。

开盘前一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对此部分券商内部正在就部分股票质押、融资融券类业务和资产展开相应的压力测试。

在此之前,部分券商内部已经就部分股票质押、融资融券类业务和资产展开相应的压力测试。

“公司正在准备测算客户质押或信用交易个别个股在极端情况下的风险暴露可能性,尤其是一些湖北当地、质押率较高的公司。”华南一家券商信用交易业务人士表示。

虽然还在假期,但是不少金融行业从业者的忙碌并未停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等多家券商研究团队在2月2日均有召开电话会议解读疫情对市场的冲击和影响,各券商的相关研究报告也陆续出炉。

一直忙碌的还有公募基金。作为主流的投资机构,“这两天一直在为开市做准备,做了很多市场解读的工作。”华南一家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事实上,过去的几天证监会、交易所等陆续释放新的举措,引导资本市场开市前稳定预期。

譬如2月2日上交所方面指出,理性看待本次疫情影响,审慎开展证券投资。证监会亦指出,鉴于舆情的发生及近期境外市场的反应,对于开市后A股市场可能出现的异动,有关部门将保持高度警惕,坚持底线思维,出台和研究对冲工具,缓解市场恐慌情绪。

从多家机构的观点来看,虽然疫情带来的短期冲击不可避免,但是A股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仍存,疫情带来的市场调整抑或成为很好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长期仍然有是信心的。”2月2日,上海一家公募基金研究员刘林(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2月2日,刘林已经从老家回到了上海,谈到第二天即将恢复工作,还是有隐隐的担忧。

“我们公司要求大家都回上海办公,不过只是一部分人需要去公司办公,基本上必要的岗位一个人在就行,其他员工在家,办公室只要满足正常办公的最少人员。”刘林表示。

“比如交易员和研究员,股票和债券的都要求去一个,投资人员则是分组,每组办公一周。不过第一天都要去做一些工作交接。”刘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另一位北京某公募基金公司员工也表示,“可以远程办公,而且是AB角色轮岗,困难应该不是太大。”

相对于公募基金来说,部分券商的工作安排要求则更为宽松。

北京某券商一位投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安排2月底前在家办公,没有急事不允许出差。”

对于券商研究所来说,线上办公则早已开启。不少机构早在一月底就开始工作,通过包括微信、电话以及其他三方平台等等,进行线上路演和召开系列电话会议。

“金融行业电子化与互联网化程度较高,弹性工作、远程办公等应该都不是什么问题。”北京某券商研究员表示。

疫情下的机构应对

开市在即,在市场各方的共同预期下,如何应对仍是一个挑战。

中信、国信、华泰、东方、东兴等多数券商均通过微信公众号、官网等方式作出交易服务安排的提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对于一些拥有预约委托业务的券商,已经对预约单进行了批量作废。

2月2日,粤开证券研究认为,从时间节奏来看,乐观情境下在2月底学生返程高峰之前,疫情或将得到更为有效的控制,二级市场所受到的冲击也将消退。

进入到3月,市场预计在底部整固或迎来一定的反弹,而4月份又是一季报公布的密集阶段,一季度疫情对相关上市公司的负面影响也会有所显现,导致股指或再度承压。

博时基金有关人士则表示,“中短期市场会受到负面情绪相对集中的影响,预期开市第一周市场或有明显下跌,考虑海外市场及港股市场上周的表现,目前市场相对一致的预期是下跌幅度在5%-8%;我们的观点则相对更加乐观一些,预期阶段下跌幅度在5%左右,而且会在开始前2至3个交易日集中完成。”

有机构认为,还有可能出现一些结构性行情,比如在医药、电商等行业或题材中,也酝酿着一些投资机会。

具体到配置策略上,博时基金认为不同行业在此次疫情中所受到的影响有较大差异,中短期科技,新能源,医药及偏稳定类行业由于直接受疫情的负面影响较小,未来将会更受到市场的集中关注;同时逆周期及促增长方向如基建、环保、5G、军工等行业未来仍然值得增加配置。

“长期来看,国内外经济和市场环境持续向好,A股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事件性因素对市场情绪的影响往往偏短期,市场的中长期的表现更多的决定于经济、政策、流动性等多重因素。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化,A股的市场机制有了明显的改善,包括外资在内的各类长期资金对A股投资相对更加着眼于企业的长期价值,并不会过多的受到短期事件的影响。短期看交运、餐饮、旅游等板块可能受到疫情冲击较大,而医药等领域相对受益。”易方达基金认为。

除了在投资等各项业务上做好充足准备之外,各家金融机构也通过捐款捐物等方式驰援疫区。

根据此前基金业协会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30日20时,共有75家公募基金公司、88家私募基金管理人、6家私募资管机构、1家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1家RQFII机构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武汉市慈善总会、武汉市红十字基金会、上海市慈善总会等慈善组织及相关医院决定或实现捐赠金额为3.31亿元。

证券业协会数据也显示,截至2020年2月2日12时,共有64家会员单位(含子公司、股东单位等)先后捐赠资金及紧缺物资超过4.30亿元。

“一方面通过捐款捐物等方式驰援疫区,另一方面也将竭尽全力做好自身防疫工作,保护投资者权益,维护市场及各项业务平稳运营,做好资本市场的稳定器、看门人。”有公募基金管理人表示。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