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黄冈、温州后,浙江台州发布全市“最严出行管控”措施

疫情防控关注卢常乐,刘洁 2020-02-03 22:11

2月3日晚,浙江省台州市最新出台了《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严格管控措施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决定在台州全市范围内从严控制出行。

根据《通告》,所有台州城区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只保留一个进出口,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质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此次台州出台的“最严出行管控措施”,是继湖北黄冈、浙江温州之后,全国范围内的第三个地级市。

截至2月3日21点,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人数为17339例。浙江省是此次疫情较为集中的区域,累计确诊人数为724例,其中温州、杭州和台州三市感染人数位列全省前三,温州市291例,杭州市118例,台州市109例。

为何距武汉千里之外的台州会成为此次疫情爆发的重点城市?

2月2日下午,台州市副市长吴丽慧在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七场)上表明,台州在浙江确诊病例较多的原因是人员流动基数大。

台州位于浙江省中部沿海地带,是浙江人口流动的主要城市之一,北邻宁波、绍兴,南连温州,交通的便利和地理位置的优越性带来了密集的人员流动,这也加重了疫情的传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大部分确诊患者都有武汉居住史、旅游史或接触史。其中,在台州的企业中湖北籍员工就有5.29万人,节前已返回家乡的约 4.72 万人。根据百度LBS迁徙数据发现,1月19日-23日,湖北向浙江省流出人口的主要目的地为杭州和温州。而武汉封城后,从1月23日至31日,台州人口流动情况最主要表现为省内流动,宁波、温州、杭州是人口密集迁入与迁出的地区。

除此之外,台州市确诊病例人数多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台州在湖北范围内经商求学者多。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武汉的浙江台州籍商人计8万余人,前期台州相关部门虽已经通过多个渠道动员在武汉的台州商人暂不返回家乡,但在疫情爆发前就已有部分台州商人返台。

吴丽慧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台州市储备充足医疗资源,在台州市公共卫生医学中心落实了180张专用床位、285人的医护力量的基础上,还预备了充足的后备力量,将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

(编辑:李博)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