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主可能是蝙蝠 武汉病毒所石正丽团队研究成果在NATURE在线正式发表

疫情防控关注陈红霞,姚煜岚 2020-02-03 21:34

引发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宿主可能仍然是蝙蝠。但目前不明确其间是否还有中间宿主。

2月3日,NATURE杂志在线刊出一篇题为A pneumonia outbreak associated with a new coronavirus of probable bat origin的论文,这是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团队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发表的研究论文,据了解,该论文此前曾在在bioRxiv预印版平台上,以Discovery of a novel coronavirus associated with the recent pneumonia outbreak in humans and its potential bat origin刊发,后经修回后,如今正式在NATURE杂志发表。

该论文显示,武汉新型冠状病毒nCoV-2019的序列与一种蝙蝠中的冠状病毒序列一致性高达96%,也就是说,引发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宿主可能仍然是蝙蝠。但目前不明确其间是否还有中间宿主。

石正丽团队在文章中指出,自18年前SARS爆发以来,大量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相关的冠状病毒(SARSr-CoV)在它们的天然宿主蝙蝠中被发现。先前的研究表明,其中一些蝙蝠sarsr - cov有可能感染人类。本文报道了一种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鉴定和特征,该病毒在中国武汉引起了急性呼吸综合征的流行。

该疫情从2019年12月12日开始,截至2020年1月26日,已造成2050例实验室确诊感染和56例死亡病例。在疫情早期,石正丽团队从5名患者中获得了全长基因组序列,它们之间几乎完全相同,共有79.5%的序列识别到SARS-CoV。此外,还发现2019-nCoV在全基因组水平上与蝙蝠冠状病毒96%相同。对7个保守的非结构蛋白的两两序列分析表明,该病毒属于SARSr-CoV。然后从一名危重病人的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分离出2019-nCoV病毒,该病毒可被几名病人的血清中和。重要的是,我们已经证实这种新的CoV使用与SARS-CoV相同的细胞进入受体ACE2。该研究成果为后续病毒致病机理、病毒溯源等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

武汉病毒所官网信息也显示,2019年12月30日,在疫情爆发初期,武汉病毒所启动新型冠状病毒的样本收集和标准化入库工作。2020年1月2日,该所确定了新型冠状病毒(以下称2019新型冠状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并于1月5日成功分离到了病毒毒株。1月9日该毒株资源已按标准完成国家病毒资源库入库,并进行了标准化保藏(保藏编号:IVCAS 6.7512),这为当前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科学研究、疫苗开发、生物医药筛选等提供重要资源支撑。1月11日,武汉病毒所作为国家卫健委的指定机构之一,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交了2019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在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GISAID,Global Initiative on Sharing All Influenza Data)发布,实现全球共享。此后,在全球范围内,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论文已经超过50篇。

1月23日,武汉病毒所牵头,由该所研究员石正丽任组长,与来自华中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湖北省中医院、武汉金银潭医院等单位的13位专家共同组成科研攻关专家组,在快速检测技术产品研发、疾病发生、发展和传播规律及临床诊治、抗病毒应急药物和抗体类药物等8个方面开展联合攻关。  

1月26日,由湖北省疾控中心等2家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同济医院等9家医疗机构、以及武汉病毒所等2家专业机构,启动了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原学检测。目前,武汉病毒所已开展了部分2019新型冠状病毒临床样本检测,同时,由研究所开发的病毒检测试剂和方法,已应用于本次病原检测工作中,为后续诊断试剂盒的开发和推广使用奠定基础。

此外,武汉病毒所实现了2019新型冠状病毒相关抗原蛋白的原核和真核表达。通过与珠海丽珠试剂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短时间内完成了2019新型冠状病毒IgG、IgM血清学诊断试剂盒(酶联免疫法),可作为除咽拭子病原核酸检测以外的重要辅助诊断手段。

当前,武汉病毒所还在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抗病毒药物筛选、动物模型建立、疫苗研发等工作。目前已筛选出几种有潜在临床应用价值的药物, 筛选结果已向国家和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科技攻关组报告,供综合研判后指导医疗救治。在动物模型方面,已基本完成小鼠和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的建立,将为后续研究提供关键支撑。

 

(编辑:李清宇)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