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出台开学前居家隔离指导意见已刻不容缓

疫情防控关注陈永杰 2020-02-03 16:14

进入二月后,开工与开学成为社会最为关注的两件事。包括钟南山院士在内的多位医学专家都指出过,医学上14天内没有发病就可以排除受感染的可能。因此,2月9日后才开工的城市和社区,理论上都将获得这份久违的安全感。然而现实是,大多数城市在年初七后就已经开始出现大量的春运返程,湖北省以外的新增个案亦在上升之中。在维持经济正常运作与配合防疫之间,社会在艰难地寻求平衡。

笔者上周已经指出过,伴随开学而来的交通与住宿,都会带来一定的风险。如广东省,大学2月24日后开学,中小学17日后可以。现在离17日正好是居家隔离必须的两周时间,要确保届时回校上学的学生不会互相感染,教育部门现在应该尽最大可能马上出台指导意见,此事已刻不容缓。

与此同时,考虑到中小学开学(尤其是小学)主要是为了方便父母上班,不须冒险授课,可否考虑加入如下三项措施:校本决策,弹性上学,临时借读。

校本决策,意思是2月17日的开学时间只适用于条件允许的学校,风险较高的学校可以由校方决定再延迟一段时间。原因很简单,大部分普通公办小学都是就近入学,周边无感染就可以开学,但一些名校民校跨区收生,他们的学生跨区上学,部分老家还不在本地,这些学校切忌硬性规定开学时间。

弹性上学,是指让家中有条件照顾未成年人的家庭,可以暂时选择把小朋友留在家中。如果家中本来就有老人可以照顾小孩,那留在家中风险最低,应予允许。

临时借读,这个主要适用于春节期间回老家过年的群体。这里有一大批儿童,会因为开学的原因,而在疫情未稳定的情况下被迫乘搭长途公共交通,不但增加其自身受感染风险,还有可能传到其同学之中。此事最好能由国家教育部门提出,由地方政府配合,提供一个月到半个学期左右的临时安排,等疫情完全平复后再让未成年人回原校上学。

无论上述措施能推出多少,考虑到开工在即,开学实在无法延迟太久,教育部门需要有明确的指导意见出台,才能减少家长及学生的焦虑,更好地打赢抗疫之战,恢复社会经济正常运作。

(作者是中山大学副教授。)

(编辑:欧阳觅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