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期货品种开盘跌停,动力煤盘中逆势上涨

陈植2020-02-03 10:39

受疫情影响,节后首个交易日国内期市开盘以下跌为主,包括铁矿石、螺纹、原油、棕榈油、鸡蛋等多数品种跌停开盘。

多位期货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疫情导致居民消费热情不高与企业延后复工生产,相关大宗商品需求随之下滑,加之此前数日境外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下跌,今日国内大宗商品价格普遍回落并不令人意外。

截至3日10点30分,部分大宗商品期货报价稍稍收复失地,比如沪铝期货主力合约跌幅收窄至3.45%,菜粕期货主力合约跌幅收窄至3.39%,显示部分资金开始入场抄底,押注企业复工生产恢复后的大宗商品需求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数大宗商品期货普遍下跌之际,动力煤期货逆势上涨。今日早盘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盘中一度涨幅超近5%,尽管随后出现冲高回落,目前涨幅依然接近2.5%。

业内人士认为,1日国家能源局发布通知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煤炭供应保障工作,要求优先安排好疫情重点地区以及东北、京津唐等地区的煤炭供应。这项政策有助于动力煤需求回升,因此引发游资追捧动力煤期货价格上涨。

一德期货发布报告指出,目前节后产地复工和企业复产都有所延后,煤矿复产时间待定,部分煤矿起码要在元宵节过后,同时各省市发布延迟企业复工复业通知,工业用电一时多恢复缓慢,短期煤炭供需关系仍偏弱。另外假期外盘大宗商品跌幅较大,注意恐慌情绪的蔓延,投资者应继续关注复产复工情况。

(作者:陈植 编辑:曾芳)

陈植

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私募股权,外汇期货,金融科技与产融结合。邮箱:chenz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