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亿北上资金“扫货”A股 核心资产“扛住”疫情压力

杨坪2020-02-04 07:00

核心资产成为主力资金抄底的主要标的。

疫情下的A股首个交易日,成为北上资金的抢筹盛宴。

2月3日,节后首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大跌7.72%,深圳成指下跌8.45%,全天3760只正常交易的个股中,有3188只跌停,股价上涨企业仅为164家,全天主力资金净流出452.69亿元。

然而,就在A股大跌的当日,嗅觉灵敏的北上资金却涌入A股市场疯狂扫货,181.91亿北上资金净流入A股市场“抄底”,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35.92亿元,深股通净流入45.99亿元。

在不少市场人士眼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并不会改变整体宏观经济的发展方向,对A股市场的冲击是暂时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部分机构投资人也趁此机会大幅度加仓,当天,中南投资基金经理谭长贵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节前半成仓位,今天(2月3日)加仓至六七成了”。

核心资产成为主力资金抄底的主要标的,大跌当口,贵州茅台、上海机场、招商银行、格力电器等主板蓝筹均现大规模主力资金流入,优质龙头科技股闻泰科技、立讯精密等也频繁涌现大额买单。

北上资金狂买A股

Wind数据显示,2月3日,北上资金合计买入461.08亿元,卖出219.17亿元,成交净买入高达181.91亿元,仅次于2019年11月26日(MSCI扩容)214.29亿元的净流入额,创历史第二大单日净流入额。

“虽然A股下跌,但外资反而加速流入,说明外资认为疫情对A股的影响是短期的,长期来看A股依然在全球资产中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当前A股暴跌,反而是布局的好时机。”2月3日,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受访时指出。

具体来看,沪、深股通成交最为活跃的前十只个股中(合计20只股票),除宁德时代因进入特斯拉产业链股价逆势上涨外,大多数企业股价与资金流向反向而行,其中有16只个股都获北上资金净买入。

最受北上资金青睐的仍是优质大蓝筹,主要为银行、白酒、家电、医药、新能源等行业的龙头企业。

沪股通中,十大活跃个股分别是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上海机场、恒瑞医药、招商银行、伊利股份、中国国旅、海螺水泥、兴业银行和三一重工,净买入额均为正。其中,净买入额排在前三位的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和中国国旅,获得净买入23.25亿元、12.83亿元、5.35亿元。

深股通中,十大活跃个股分别是格力电器、宁德时代、平安银行、立讯精密、洋河股份、海康威视、万科A、爱尔眼科、泰格医药和牧原股份。净买入额排在前三位的是格力电器、宁德时代和洋河股份,获得净买入9.02亿元、8.44亿元和5.58亿元。

在北上资金的强势助推之下,不少企业股价跌幅也显著收窄,扛住了“疫情”压力。其中中国平安开盘时跌幅为7.21%收窄至6.92%,贵州茅台的跌幅从开盘时6.45%收窄至4.64%,守住千元大关;格力电器跌幅从开盘时的9.71%收窄至收盘时的8.09%。

“坚持价值投资至关重要,我们看到一些优质的股票并没有跌停,特别是一些白龙马股没有跌停,即使出现下跌,后市也会很快有资金抄底出现回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受访表示。

事实上,在大多数投资人眼中,短期的恐慌并不会改变中长期的趋势,不少投资人将此次调整看作布局核心资产良机。

“受到疫情悲观情绪影响,短期内(市场)会继续下跌,但不影响长期看多国内市场,看空美股,不改变大趋势;A股结构性行情明显,个股以后一定不会同涨同跌,大盘虽有调整,但是从中长期来看恰恰是布局良机,大盘继续下跌的空间不会太多。”谭长贵表示。

从2月3日主力资金流向中,也能看出投资人对优质资产的乐观情绪。

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节后首个交易日大盘资金净流出452.69亿,但其中有10个细分行业主力资金处于净流入状态,其中上海机场、招商银行、保利地产、中国国旅、永辉超市等核心资产,分别获主力资金净流入额3.2亿元、2亿元、1.9亿元、1.8亿元和1.5亿元。

“这次疫情对于经济的冲击是短期的,对于市场的影响也是短期的,一旦疫情得到控制,好的股票会率先反弹,甚至创出新高。”杨德龙进一步指出。

机构抄底“科技股”龙头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优质主板蓝筹股之外,尽管走势低迷,不少投资人对于科技股龙头的热情仍不减,部分科技股龙头在跌停期间仍吸引不少大额买单配置。

国金策略组就在对A股后市判断中指出,逆周期政策将陆续出台,逐步修复A股市场情绪,2月市场走势有望先抑后扬,配置上仍以科技股为主。

在其看来,“2月3日A股盘面下跌的原因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春节期间外围市场大跌,A股首日开盘补跌;二肺炎疫情处于攻坚期,投资者情绪所导致的股市承压”。

早前,因疫情影响,大量生产制造企业在延期复工和交通管制等压力的冲击之下,产能受影响,不少市场人士担忧高新技术产业链或受波及。

2月2日晚,TCL集团就曾发布公告表示,目前公司材料库存能满足当前生产需要,但受疫情影响,部分生产材料供应可能因供应商延期复工及物流不畅等因素出现短期迟滞。

次日,闻泰科技、立讯精密、TCL集团等一众科技股龙头一字跌停。

但在股价走低期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不少科技股龙头仍获不少大额买单涌入。同花顺数据显示,闻泰科技、立讯精密盘中分别曾获14笔、17笔金额超过千万元的大单买入。

“我今天就加仓了很多高科技、5G产业和医药行业的股票。我们主要做中长线投资的,如果谈疫情对科技股的影响,停工最多一个月,这并不影响经济的大方向。能够影响企业(业绩)的主要是订单,而不是开工不足。只要有订单,很多企业加班加点也能追上生产进度。”谭长贵说道。(编辑:巫燕玲)

(编辑:巫燕玲)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