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线丨三大指数集体反弹,纳指涨幅逾1%,特斯拉暴涨20%,中概股普涨

美股一线向秀芳 2020-02-04 08:50

美国1月制造业PMI重回50的荣枯线上方

当地时间周一,美股三大指数集体反弹,纳斯达克指数涨幅逾1%。但由于对冠状病毒疫情的担忧持续,投资者仍对反弹保持谨慎。美国1月ISM制造业PMI指数超预期,显示其制造业出现复苏迹象。

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143.78点,涨幅0.51%,报28399.81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22.47点,涨幅1.34%,报9273.40点;标普500指数上涨23.40点,涨幅0.73%,报3248.92点。

特斯拉暴涨20%,市值突破1400亿美元

个股方面,特斯拉大涨19.89%,创下2013年以来最大日涨幅,股价首次突破780美元,市值突破1400亿美元。松下周一公布财报显示,与特斯拉合资的美国电池业务首次实现季度盈利。

耐克上涨3.08%,领涨道指,此前摩根大通和瑞银等机构分析师建议买入因冠状病毒疫情而表现疲软的股票,小摩认为这是多年来的“买入机会”。

摩根大通全球和欧洲股票策略负责人Mislav Matejka在周一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当前的基本面仍具支撑性,肺炎疫情爆发的影响可能对中期经济活动影响不大。但安联集团(Allianz)首席经济顾问穆罕默德·埃里安(Mohamed El-Erian)则建议投资者暂时不要增加股票敞口。

中概股普遍上涨,百度收涨5.61%,阿里巴巴涨3.15%、蔚来汽车涨7.41%,爱奇艺涨7.24%,哔哩哔哩涨6.91%,搜狗涨5.15%,虎牙直播涨4.03%,京东涨4.01%,微博、网易、腾讯ADR、拼多多、腾讯音乐等均不同程度涨上涨。瑞幸咖啡下跌3.51%,该公司就1月31日的匿名做空报告进行回应,称报告中包括误导性和虚假质控,公司坚决否认所有指控。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美国1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去年12月的47.8上升至50.9,其中新订单、生产和出口分项表现强劲。分析指出,美国1月制造业PMI重回50的荣枯线上方,也高于经济学家预期值48.5,显示其制造业出现更多复苏迹象。

世卫组织重申无需干预国际旅行及贸易

由于担心疫情发展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美股在上周五重挫,道指下跌超过600点,跌幅超过2%,标普500指数跌幅1.8%,创下去年10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旅游和航空相关个股纷纷下跌,其中嘉年华邮轮和挪威邮轮公司受打击最大,达美航空、美联航和美国航空等航空公司股价不同程度下跌。

在避险情绪推动下,上周美国国债受到更多投资者青睐,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1.505%,周一该收益率反弹至约1.52%。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月3日在日内瓦发表讲话称,将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因其有人传人迹象。“我们担心,如果病毒在一个卫生系统较薄弱的国家传播,会发生什么情况。”谭德塞重申,没有理由采取不必要措施来干扰国际旅行及贸易。他强调,战胜疫情的唯一途径是所有国家团结合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2月3日晚在微博上表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表示诚挚慰问。我们支持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政府在应对这一疫情方面采取的措施,包括财政、货币和金融领域。中国经济继续展现出极强的韧性,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欧洲股市普遍上涨,油价继续下跌

其它市场方面,欧洲股市也普遍反弹,德国DAX指数收涨0.49%,报13045.64点;英国富时100指数收涨0.57%,报7327.45点;法国CAC40指数收涨0.45%,报5832.51点;欧洲斯托克50指数收涨0.55%,报3661.05点。

由于担心受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全球原油需求会下滑,国际原油价格再次下跌,创下2019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其中,WTI原油期货周一下跌1.42美元,跌幅2.8%,报50.13美元,盘中更是一度跌破50美元关口至每桶49.92美元。布伦特原油跌2.17美元,跌幅3.8%,报每桶54.43美元。

尽管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 )和俄罗斯考虑进一步减产,但市场仍担心疫情发展对需求的影响。花旗银行的能源分析师下调了油价预期,今年布伦特原油价格从60美元下调至50美元,2021年则下调至53美元。花旗分析师称,中国的客运和货运量或在连续两周或更短时间内下降70%,然后才能逐步恢复。

(编辑:张涵)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

向秀芳

海外部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为投资者提供华尔街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