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204丨 新增疑似病例增长率负增长,确诊病例拐点或在一周后出现

疫情防控关注梁宇芳,实习生李皓 2020-02-04 11:10

据国家卫健委最新数据,截至2月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3235例(累计20438例),新增重症病例492例(累计2788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57例(累计632例),新增死亡病例64例(累计425例)新增疑似疑似病例5072例(累计23214例)。

全国疫情趋势图显示,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绝对数仍在上涨,但增长率继续保持下降趋势,增速创疫情爆发以来新低,而评估疫情扩散速度的新增疑似增长率更是出现了负增长。

分析认为,近期新增确诊人数大幅增加,主要原因可能是检测试剂盒上市较晚,导致前期确诊数据失真。随着严格管制措施和检测手段到位,新增确诊拐点可在2月10日之后将出现。

新增确诊病例数拐点或在2月10日

从2月3日的新增确诊数据来看,全国新增3235例,其中湖北新增2345例,绝对数仍在增长。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陆家海在接受21财经APP采访时表示,疫情数据还在继续扩大,病例数还在增加,但死亡病例集中在武汉和湖北,主要原因在于当地患者集中,而医疗资源和防护设备相对缺乏。

为什么采取了这么严格的防控措施,新增确诊数还在不断攀升呢?对此,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分析认为,原因可能是由于确诊检测试剂盒上市较晚,部分基层医院缺乏确诊的条件或者确诊效率很低,造成确诊数据失真,可能存在前些天发病的病例过了几天才有条件确诊的情况,造成近日新增确诊数大幅增加。其次,1月24日采取了进出武汉的交通管制,之前大量的人口从武汉外流到各地,按照10天左右的潜伏期,现在是发病的高峰期,随着他们的确诊,接下来新增确诊数可能还会保持高位,但这批确诊后的隔离观察者的潜伏期过去之后,新增确诊数就会大幅下降。从时间上看,可能要到2月10日之后。

全国累计确诊增长率和总体死亡率持续下降

得益于“早发现、早隔离”的防治思路,全国范围内各级政府采取延长假期、交通管制等举措有效的阻断传染源,大大减少了二代、三代传染。反应在数据上,虽然全国累计确诊绝对数依然在上涨,但是数据的增长率持续下降,2月3日的增速创新低18.8%,累计疑似增长率降至7.7%。

值得关注的是,全国病例数据显示:总死亡率在持续下降,2月3日全国非湖北地区,新增死亡病例为0,同时治愈率在持续上升,并且已经超越死亡率。

建议复制“小汤山医院”模式

2月3日最新数据表明,湖北省和武汉市的新增确诊增速出现明显大幅下降后,又轻微上扬。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火神山医院的投入使用和雷神山医院交付可期,疫情主战场的局面或能发生转折性的变化。

除武汉外,黄冈、孝感、鄂州、咸宁、襄阳等五市疫情较为严重。例如,近5日黄冈确诊病例增长率分别是15.52%、26.70%、38.02%、24.35%、14.13%,

针对湖北部分地市医疗资源紧张的情况,专业人士建议,复制“小汤山医院”模式,或许是解决医疗资源紧张问题的有效途径,从数据上看,黄冈市治愈病出院人数从1月30日开始爬坡上升,黄冈版“小汤山医院”的投入使用初显成效。

因此,建议继续复制“小汤山医院”模式,在湖北各地新建或改建新冠专治医院,缓解医疗资源情况,隔离病患;同时严格实行“封城”措施,尽可能地延长湖北省春节假期,直至湖北省疫情拐点出现。

 

总体而言,下一阶段疫情防治工作仍然严峻,仍存在进一步扩大的风险。公众要意识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是防治新冠肺炎的关键。日常要进一步提高防护意识,外出一定要戴口罩,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特别强调减少家庭聚会。

目前,战疫进入艰苦攻关的重要时刻,一方面,面对疫情新增数据绝对值的增加,民众不必过度恐慌;另一方面,全国全民联防联控不可放松,隔离依然是控制疫情发展最有效的手段。

21数据新闻实验室出品

注:部分内容来源公众号李迅雷金融与投资、科技探针

(编辑:贾肖明)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