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武汉之后,宜昌4日晚间启动全市消毒

疫情防控关注杨清清 2020-02-04 16:47

最大限度减少病毒滋生蔓延。

2月3日晚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宜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2月4日晚9:00-5日凌晨4:00,在宜昌城区开展全域喷洒消毒。

这也是继2月3日武汉全市开展城市消毒工作之后,湖北省境内第二个公开宣布全城消毒的城市。

 

启动全城消毒

除夕前后在网络上流传的多地全城消毒传闻,如今却要在武汉和宜昌成真了。

2月3日,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方面称,为最大限度减少病毒滋生蔓延,即日起,武汉全市城管、卫健、市场等多部门联合开展城市消毒工作,重点围绕医院、市场、社区、公共厕所、环卫设施等重点区域,研究制定了分类消毒方法。

介绍称,武汉各区卫生和市场管理部门每天对全市240余家医疗机构、30余个集中隔离场所、260余家集贸市场展开空气环境、物体表面和室内厕所的全方位消毒。

同时各区城管部门将利用雾炮车、洒水车配合人工作业,每天对全市240余家医疗机构、400家市场商超、2000余个人流密集小区周边公共区域以及包括垃圾容器、垃圾收集转运站、垃圾处理场、公共厕所等环卫设施进行消毒。

随后,宜昌方面也有所动作。2月3日晚间,根据宜昌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信推送,宜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2月4日晚9:00-5日凌晨4:00,在宜昌城区开展全域喷洒消毒,消毒药剂为低浓度次氯酸钠消毒液。

宜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进一步提示:

1.请广大居民在喷洒时段提前关闭门窗,避免户外活动。

2.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公共区域及各类店面门前和严禁堆放物品,不得在露天阳台晾晒衣物、放置物品。

3.禁止用手触摸建(构)筑物外表面及花草树木。一旦触摸,立即用清水冲洗。

 

集中爆发期

在宜昌市高新区的街道上,随处可听见喇叭循环播送的声音:现在是冠状病毒爆发期,请大家不要出门,不要出门。

本周确实是冠状病毒的爆发的危险期。1月23日,武汉实行了“封城”举措,此后湖北省内各城市迅速跟进。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最长为14天来计算,2月3日至2月8日或将为病毒集中爆发期。

相关的数字也在持续增长中。根据湖北省卫健委公布的最新数字,截至2020年2月3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3522例。

其中武汉市6384例、黄石市405例、十堰市291例、襄阳市632例、宜昌市452例、荆州市613例、荆门市400例、鄂州市332例、孝感市1120例、黄冈市1422例、咸宁市348例、随州市641例、恩施州123例、仙桃市188例、天门市117例、潜江市44例、神农架林区10例。

尽管目前宜昌确诊病例数远不及武汉,但事实上整个湖北省形势均很严峻,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鄂西南重镇,坐拥450万人口的宜昌也属于危险区域。2月1日,宜昌新增确诊病例109例,累计确诊病例排名从全省第10位升至第7位。

目前,宜昌市内伍家岗区、高新区等区域所有小区全部实行封闭管理。封闭期间,小区内家庭按照每两天采购一次的需求量,由相关商家组织货源配送,或社区网格员代购后,由1名非密切接触者的家庭成员在社区固定地点领取。

多位宜昌市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己已经足不出户多日。“小区楼下都有守门的,超市关闭,所需生活物资上门配送。”一位市民表示,“目前其实还没听说附近有病例。”

“目前宜昌市的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不容乐观。提醒广大市民牢记三个‘千万’——千万不能心存侥幸、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宜昌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传染病防治专家刘晓俊2月1日接受采访时表示。

(编辑:张伟贤)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电商零售、新兴科技及传统零售变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