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建议用大数据技术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臧根林
2020-02-04 19:55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3日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要科学论证病毒来源,尽快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及时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 

目前国家对疫情的管控采取的还是比较传统的办法,而有些高校和软件企业自行推出了一些疫情防控大数据系统,但片面零散不成体系。 

目前疫情是如何发生、会不会产生更严重的变种病毒、下一步会扩散到哪些地方、如何有效控制和治疗等等问题,都还是未知数。这个事件也在考验着我们国家刚成立不久的应急管理部门的能力,而这样的防控离不开大数据分析。 

根据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武汉肺炎虽然是乙类传染病,但是需按照甲类传染病进行防治,因此在发现2小时内便会上报给相应管理部门。如果有大数据平台配合的话,应该可以以更快的速度对传染病进行预防与管控。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院士也表示,应该提倡借助大数据信息化的手段,进行信息收集,帮助发现传染源,控制传染源。 

进行传染病预防、管控时,搞清楚传染源和潜在的受传染者非常重要,完全可以用大数据技术来溯源,这样的技术实际上和已经成熟的大数据反恐、破案等思路非常相似。如果把已经确诊的病人的信息尽快采集完备,把他的近半个月的轨迹,包括他的手机基站轨迹、乘坐高铁飞机信息、住过的酒店信息等,则每发生一个新的病例,就可以通过数据碰撞等模型找出新的这个病人的传染源;如果没有上线传染源,则可以发现新的发病原因,如是什么野生动物传染;而通过分析他的轨迹可以马上分析出最可能的被传染者,如高铁、飞机上和他座位最近的人、他有过紧密接触的人等等,可以提前预防预测被传染的情况。 

大数据疫情态势研判,可以帮助疫情防控部门找到工作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景,为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数据支撑、辅助决策支持和联动指挥的依据。通过打通各部门之间的政务大数据,可以对各地医疗资源、物资等调配情况综合考量,预测、发现趋势防患于未然,提前预知风险,保障应急资源调度。大数据疫情传播路径分析,基于大数据融合分析能力,综合分析确认、疑似人员的各类身份和活动轨迹,及时公开,方便群众自查。与此同时,通过数据联动,可以按照人员活动轨迹确定接触人员清单,快速找到可能感染的人员,及时预防。 

要使用这样的大数据分析,关键问题是要获得相关的数据,如电信运营商数据、铁路航空公司数据等,这涉及到个人隐私,一般情况肯定无法获得,但基于国家安全的需要是可以获得的,比如要破获一起重大案件,公安部门等是可以要求其他部门或企业提供这些数据的。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疫情这样的情况,如果蔓延下去,给国家和广大人民群众会造成极大损失,当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应该列为和反恐一样的级别来对待,应该要求各部门配合提供数据,以便及时控制和扑灭疫情。 

 建议:

1.国家应急管理部门及卫生防疫部门尽快建立一套这样的大数据疫情防控平台,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知识图谱、人工智能算法等对疫情能快速溯源和预测;

 2.国家法律和政策层面为这样的疫情大数据的数据获取提供政策保障。由于个人隐私、数据安全等原因数据不能共享,但在发生重大疫情时应该有法律保障这些数据的获取,为疫情防控相关部门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 

3.国家应急部门和国务院行政卫生部门应当以大数据等技术为基础提升现有的预防大规模传染病扩散突发事件的预案。 

 ( 臧根林博士为拓尔思知识图谱研究院院长)

(编辑:李靖云)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