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新冠肺炎未构成大流行性疾病,尚无证据表明该病毒发生变异

郑青亭2020-02-05 11:32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目前新冠病毒被认为只在多个地方具有流行性,非全球范围内传播的大流行性疾病(pandemic)。

当地时间2月4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官员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蔓延尚未成为大流行,希望能够遏制该病毒的传播。该机构承认,由于全球范围的人员流动,遏制该病毒具有挑战性。

WHO传染病危害管理部主任西尔维·布莱恩德博士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还不是一个大流行性疾病(pandemic)。”她解释道,目前,该病毒被认为只在多个地方具有流行性。

“我们将试图阻断在这些地方的传播。”她还补充道,WHO认为,这可以通过目前采取的疾控措施来实现。

根据世卫组织的定义,大流行性疾病是在全球范围内传播的新疾病,但还需要考虑许多其他因素,包括人群免疫力和疾病严重程度。

与某个社区或地区发生的某种疾病的正常数量相比,大流行病的发病量要更高。上一次报告的流行病是2009年的H1N1流感大流行,在世界范围内造成数十万人死亡。

布莱恩德说,目前采取的控制措施包括: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在有传播风险的地方进行接触追踪和隔离措施。这些是应对任何疾病爆发的核心要素,可能就可以阻止感染的蔓延。

布莱恩德称,目前尚无证据表明新型冠状病毒发生变异,“它是一种相当稳定的病毒”。她强调,需要抵制关于病毒的毫无根据的谣言。

WHO上周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爆发是“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称其为“通过国际的疾病传播对其他国家构成公共健康风险”的“非常事件”,并且“可能需要协调一致的国际行动”。

WHO此前曾5次宣布“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别是:2009年,H1N1流感病毒疫情;2014年,野生型脊髓灰质炎病毒疫情;2014年,西非埃博拉病毒疫情;2016年,巴西寨卡病毒疫情;2018年-2020年,刚果(金)埃博拉病毒疫情。

布莱恩德解释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感染了26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多人,造成420多人死亡,但是大多数病例(目前估计为78%)来自中国湖北省,“这是爆发的中心”。

布莱恩德将湖北以外的病例描述为“溢出病例”,即大部分患者是在湖北感染的,转移到其他地方,从而在其他地区造成了传染。在其他国家发生的确诊病例也是类似情况。

布莱恩德认为,在湖北和有溢出影响的地方,“我们可以阻断传播”,这将防止形势发展为大流行。

(作者:郑青亭 编辑:张涵)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