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经销商延迟开店:流通协会呼吁车企取消部分考核

彭苏平彭苏平,原思璠 2020-02-05 22:11

共克时艰。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多个4S店及经销商集团响应国家规定,将春节假期延长。长假之下,经销商面临的经营压力增加,近期,多个汽车流通协会发文倡议,希望主机厂取消对经销商的近期考核。

2月5日,江苏省汽车流通协会在官方微信上发布了《致品牌汽车供应商(主机厂)的公开信》(以下简称《公开信》),《公开信》从以下四方面进行了呼吁。

首先,希望主机厂取消经销商近期的销售任务和指标考核,保证行业企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营工作;其次,呼吁主机厂调减全年和阶段性销售指标、延长经销商的金融贴息期限,以促进行企休养生息,进入常态;第三,建议及时向经销商发放返利和补贴,为延期复工造成重大损失的经销商提供相应帮助;最后,建立供应商、经销商、属地行业组织间的信息互通机制,为供应商、经销商排忧解难提供增值服务。

此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也发文指出,汽车生产厂家应采取积极和务实措施为经销商伙伴“战疫”减压,最大程度降低经销商损失,并保护渠道的健康运转,建议全面修订和豁免对经销商“战疫”时期各项管理考核和指标设定,并全力提升和落实对经销商各项经营性政策奖励和补贴。

实际上,已经有部分车企放宽了对经销商的考核政策。例如,沃尔沃汽车就启动了多项措施缓解经销商压力,包括放宽业绩考核、不设定2月份销售目标、为经销商工作人员提供总额超千万元的人员补贴等。

除此之外,沃尔沃汽车还表示将加紧与银行进行磋商,降低小部分经销商的到期还款风险;对处于在建阶段的新授权4S店等项目,均在约定开业日的基础上延长豁免期;暂停经销商标准审计等现场检核项目等。

也有地方协会将倡议发向了汽车行业之外和合作伙伴。日前,海南省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发文呼吁房东减免租金,建议今年1月20日-2月29日(影响最大最直接的一个半月)免租,3月1日-4月30日租金减半。

(作者:彭苏平,原思璠 编辑:何芳)

彭苏平

汽车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版记者,长期关注汽车及出行领域,致力于在记录公司动态及商业故事中发现价值。欢迎爆料或交流,记者微信:psp262473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