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图实拍!春运返程防疫升级:间隔落座、多环节测体温、信息登记…

疫情防控关注周潇枭 2020-02-05 20:50

多航班取消,关注重点乘客,实现更好通风。

在全国各地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背景下,2020年的春运返城交通系统防疫工作明显升级。

接下来请跟随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来看看2020年春运返程的民航系统,究竟新增了哪些防疫举措。

2月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搭乘从衡阳飞往北京的航班,手机值机时发现:在线选座系统已经自动将航班中间座位锁定,引导乘客间隔落座。

(在线值机选座,已经锁定中间座位,引导乘客间隔落座)

2月4日,中国铁路12306系统对外表示,目前旅客日发送量不足200万人次,春运返程运输中,考虑推出“隔号售票”的举措。不等铁路系统“隔号售票”落地,民航选座系统已经先行实现了这一点。

湖南省抗击疫情需求,多地取消市内公交。通往机场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关闭了部分通道,方便对往来车辆人员进行筛查、量体温等工作。

(通往机场高速路出口,会有医护人员对出行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衡阳南岳机场位于湖南省衡阳市,定位为湘中南地区航空中心,为国家重要4C支线机场之一。因为南岳衡山主体位于衡阳,取名“南岳机场”,冀望于同时能更好带动地方旅游经济。湖南省下辖14个地级行政区,近年衡阳GDP总量居省内第三或第四的位置。

从衡阳南岳机场现场来看,入口防爆检查点同时增设了“体温检测”环节。

(机场防爆检查,新增体温检测环节)

机场现场无论是工作人员、出行乘客、送机亲友等均佩戴口罩,人员防护意识较强,机场大屏醒目处在播放新型冠状病毒宣传片。

(机场值机窗口,乘客排队值机,大屏在滚动播放宣传片)

机场安检环节,与乘客接触较多的安检人员基本佩戴了护目镜以及橡胶手套。

衡阳南岳机场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正常而言,南岳机场每天会有20多趟航班,目前大部分已经取消,2月5日当天仅剩下3趟航班正常执飞,分别去往泉州、北京、成都。

(排队登机的乘客,该航班飞往北京)

机场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衡阳起飞的航班,去往北京、上海、西安、三亚等地航班乘客相对较多。其中,每天一趟飞往北京的航班,乘客数量都会满百。

机场工作人员还表示,疫情防护期间,预定座位、但实际未登机的乘客数量相较平时有所增加。出于防控疫情的需要,机场会留意重点地区及发热乘客;对于抵达衡阳的航班,也会与航班机组人员就上述重点乘客进行交接。如有必要,这些乘客会交付给疾控中心人员。

登机进入舱门前,还增设了测量体温环节,再次确认每位登机旅客的体温。

(工作人身穿防护服,手持红外线测温仪,进入机舱前再次确认乘客体温)

现场落座来看,大体实现了间隔落座。不过,由于飞往北京航班乘客数量相对较多,部分座位难以实现间隔落座。部分乘客的防护装备有所升级,除了口罩、可携带的湿纸巾之外,有些身披塑料雨衣、带橡胶手套或一次性手套、眼镜上覆有塑料薄膜等。

(机舱内乘客,大体实现了间隔落座1)

(机舱内乘客,大体实现了间隔落座2)

登机落座之后,航班广播会提示:出于卫生防疫工作的需要,如果14天内有去过武汉或湖北,或者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过,请与乘务员联系。

系好安全带后,航班广播会提示:飞机平飞后,乘务员会再次为乘客测量体温,并提醒乘客打开头顶通风系统,以实现更好的通风。

测量体温同时,每位乘客还将填写“中国民航国内航班旅客信息登记卡”,需要登记乘客身份证、目的地详细地址、航班号及座位号、手机、确认湖北旅行史或居住史、是否发热状况等。

(旅客信息登记卡,需填写目的地详细地址、手机号码等信息)

若某航班乘客中出现确诊病例,这样能更快地锁定同乘密切接触人员。

航班乘务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由于机场设有多个测体温环节,登机的乘客基本不会有发热现象。万一有乘客出现发热现象,机舱内备有口罩、手套、防护服等,会对发热乘客进行隔离处理。

“如果有发热的乘客,所有乘客和机组人员可能都要被隔离观察,目前还没有遇到这种情况。”乘务员表示。

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搭乘的航班来看,飞机落地后,航班广播通知三位乘客(个别存在身体不适等现象)先行下车,其他乘客原地不动。等这三位乘客离开后,其他乘客再行出舱。

(大部分乘客安坐在原地,等候下机)

现场来看,飞机抵达北京后,不少乘客并不急于离开机舱,仍停留在座位上,避免人员拥挤。

抵达北京大兴机场后,停机坪上停靠飞机并不多,机场内人员也不多。当然,这跟大兴机场刚投入使用不久,部分航班尚未从北京首都机场转移过来有关。

(北京大兴机场停机坪,停靠飞机不多)

(北京大兴机场内部,乘客不多)

(编辑:李博)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

周潇枭

资深记者

关注财税政策、政府投融资、PPP、地方债、房地产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