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战疫”:11家创新公司在行动,背后都有VC/PE

疫情防控关注陈植 2020-02-05 11:30

为了更有效地抗击疫情,越来越多创投机构与旗下投资企业积极行动,加入驰援疫区、控制疫情蔓延的行列。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报告显示,疫情发生以来,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管理人不仅捐款捐物,更是发挥基金作为投资方的影响力,在病毒检测制剂和系统研发生产领域,与投资企业一道快速反应,第一时间投入,共同挺身而出。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1家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管理人投资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制剂和抗病毒疫苗的研发生产工作领域取得一定成果。

其中,IDG资本和松禾资本投资企业华大基因和华大智造2家公司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和DNBSEQ-T7测序系统成为首批正式获准上市的抗击疫情的检测产品。

创东方投资企业比格飞序迅速推出了符合国家要求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

中信产业基金投资企业之江生物获得了国内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医疗器械注册证,并推出2019新型冠状病毒全自动封闭检测平台,已全力加班生产了10万个试剂盒发往疫区。

北极光创投投资企业卡尤迪紧急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免核酸提取RNA检测试剂盒获得权威机构验证,实现对新型冠状病毒在1分钟内加样快速筛查,由企业捐赠的仪器和试剂已由军科院工作人员带去武汉驰援一线。

高特佳投资企业热景生物完成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开发。

启明创投投资企业仁度生物成功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松禾资本投资企业圣湘生物已成功研制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捐赠全自动核酸提取仪、检测试剂、配套耗材等价值1000余万元应急物资。

华睿投资投资企业和元上海抗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得研发工作取得实际进展,华睿投资宣布追加数千万元为加快疫苗与检测装备的研发与生产提供保障。

国科嘉和投资企业微远基因利用微生物宏基因组参与了武汉早期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仅用5天于1月17日即研制成功“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CRISPR法)”。该基因编辑工具创新产品CRISPR-nCoV,实现了高特异性、单拷贝级别灵敏度、40分钟快速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已在部分医院投入科学研究实践。

英诺天使投资的企业汇先医药正加快研究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多重荧光PCR法)的步伐,开发出可快速、准确检测新型冠状病毒的试剂盒。与此同时,英诺天使投资的企业推想科技在1月底发布能够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AI系统,帮助进行肺炎感染筛查和疫情监测,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科技助力。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