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调亮相印度车展:长城汽车全球化再落一子

杜巧梅2020-02-05 22:10

未来,长城汽车将以印度为生产和研发基地,产品出口至其他国家。

继2019年长城俄罗斯图拉工厂竣工投产不到一年,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再次升级,正式进军印度汽车市场。

当地时间2月5日,长城汽车携哈弗和长城EV首次亮相第十五届印度德里国际车展,除了哈弗Concept H 的全球首发和哈弗Vision 2025的印度首发外,长城汽车正式提出印度市场战略。

在发布会现场,印度哈弗汽车有限公司市场和销售总监哈迪普·布拉尔表示:“面向未来,印度市场,将成为长城汽车战略布局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哈迪普·布拉尔宣布,长城汽车印度市场战略正式启动,长城汽车将扎根印度,并逐步建立涵盖研、产、供、销的全业务生态链。

寻找增量新蓝海

在2019年中国整体汽车市场低迷的状态下,长城2019年新车销量106万辆,同比增长仅有0.69%。

面对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诸多不稳定因素,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2019年1月13日就正式对外发布了哈弗品牌“521全球化战略”:利用5年时间,实现单年销量200万,成为全球专业SUV第一品牌。这一战略的发布,意味着长城深耕海外市场的开始。

而在业内看来,印度市场无疑是一片尚未开发的新蓝海。

据了解,印度是一个有100多个民族、2000多种语言构成的多元化国家,国土面积约298万平方公里、居世界第7位,人口总数约13.24亿、居世界第2,2018年实现GDP 2.71万亿美元,经济增速为7.4%,是大国经济体中增速最快的国家,软件产业是其优势产业。

而数据显示,2018年印度汽车销售369.3万辆,是全球第四大汽车市场,千人保有量约为50辆,市场规模与中国十五年前的汽车市场相当,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随着印度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消费者购车需求的释放,印度有望成为未来十年全球最具成长性的汽车大市场。预计2022年印度汽车销量达600万辆,将超过日本成为第三大汽车市场。

作为世界上最具潜力的汽车消费市场,印度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外商将印度视为投资目的地。

基于此,长城汽车也将印度作为核心战略市场,并积极实施投资计划,投资领域涵盖整车研发、动力电池、电驱动、整车及零部件制造。

根据规划,长城汽车将在2021年为印度消费者带来旗下两个品牌。

其中一个是长城SUV品牌哈弗。长城汽车在印度投放的产品线将涵盖全系SUV产品。

同时,为响应印度"清洁印度"、"电动化"的发展目标,长城汽车也计划投放新能源品牌——长城EV。在本届德里车展上,长城EV也重点展示了长城EV R1和长城EV iQ两款新能源领域的代表产品。

在生产方面,长城汽车将响应"印度制造"国家战略,在印度建立生产基地,并借助印度的地缘优势,向其他国家进行产品辐射。

在研发方面,长城汽车在现有班加罗尔研发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投资。长城汽车2016年投资2.8亿卢比在印度市场设立的班加罗尔研发中心,目前印籍研发人员已经达到150人。

此外,长城也计划在印度投资电池的研发和制造,来支持和促进印度电动化战略的快速实现。

建立全球生产体系

除了进军印度汽车市场,近年来,长城也在加快建立全球生产体系的步伐。

2020年1月17日,长城汽车与通用汽车签署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协议,收购交易将于2020年下半年完成,长城汽车将在该工厂实现长城旗下EV和SUV车型生产,工厂项目的落成将分阶段实现3000岗位就业。

据了解,印度塔里冈工厂位于印度中西部马哈拉施特拉邦浦那市塔里岗工业园,紧邻印度较为成熟的汽车产业基地浦那为,紧邻高速公路,交通较为便利。

工厂建立于2008年,占地1821亩,包含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及发动机生产车间,于2010年10月投产,工厂规划年产能13.8万辆,生产发动机15.7万台(包含汽、柴油发动机)。

未来,长城汽车还将全面升级印度班加罗尔研发中心,为印度消费者量身打造智能安全产品,并持续加大本地化研发投入。

同时,长城汽车还将加速推进收购印度塔里冈工厂的后续工作,使长城汽车全球化生产格局进一步完善。

据了解,目前长城汽车已形成了“9+5”的全球化生产布局,包括九大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和5大KD工厂。在中国,继保定、徐水、天津、重庆永川生产基地后,江苏张家港、山东日照、浙江平湖和江苏泰州项目正在推进。

在全球,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于2019年正式竣工投产,这是中国品牌汽车企业在海外首个具备四大工艺的整车工厂,同时也是中国制造业在俄罗斯投资最大的项目。除此之外,长城汽车还在厄瓜多尔、马来西亚、突尼斯和保加利亚等国家拥有KD工厂。

未来五年,长城汽车计划投入约50亿美元继续打造全球研发体系,聚焦主被动安全技术、智能互联、自动驾驶等方面技术研发。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将以印度为基地,产品出口至其他国家,以实现印度研发、印度生产、全球销售。

(作者:杜巧梅 编辑:何芳)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naoxiaonao1654,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