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攻陷”火神山医院,杭州逸曜的精准用药“战疫”

疫情防控关注申俊涵 2020-02-05 11:29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特效药离临床还很远,而更多重症患者的基础疾病,更迫切需要“安全、有效、经济”的用药保障,杭州逸曜用8天时间部署起来的合理用药系统,正在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平静地运行。

大年初一(1月25日)一大早,杭州逸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逸曜”)湖北、安徽区商务负责人王林元接到武汉中心医院信息科左姓科长的电话。

这并不是一个寻常的拜年电话。来电大意很明确:武汉正紧急筹备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要在8天以内建成,需要进行信息化系统的部署,而逸曜则是合理用药系统的首选供应商。

这让公司上下感到惊讶。不是因为决心不够,而是时间太短——按以往的经验,这样一家拥有上千张病床的医院,从实施方案制定到落地,再到系统调试及正式上线至少需要1-3个月的时间。而现在要求在8天内完成合理用药系统上线,确实超出了他们的想象。

在疫情形势面前,对于这件强挑战的项目,公司再也没有其他任何拒绝的理由。“我们硬着头皮接受了这项任务,并向项目方承诺,全力以赴保障项目按时完成。”逸曜董事长周晓悦坦承,“当时还是有些忐忑,但公司的能力建设能够得到认可和检验,也是很光荣的事。”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抢时间,公司与项目方尚未签订合同,甚至在沟通时连项目金额都没提。要知道,这一项目至少需要百万的前期投入,对于这家创业公司来说也不是小数。

 “如果按固定流程,有很多事情要先做,但这次要特事特办,其他后面再说。我们当时的想法是,对自己的专业有自信,小伙伴每个人都希望把事情做好。” 公司首席营销官周兴初说。

系统上线后,团队又进入7*24小时在线维保状态。据了解,火神山项目组20多人(其中几乎囊括公司所有相关部门的leader和专业实施人员)部分驻扎在离武汉一百多公里的黄冈市,并且办理好所有出行手续随时待命,这样可以确保,如果系统出现任何问题,能在一两个小时内赶到现场。

挑战远程部署

从1月25日接到任务,到次日逸曜与甲方在项目进度、需求等方面达成共识,武汉已经封城三天。而在当时,甲方明确要求,但凡能通过远程解决的问题,都用远程解决。

一方面,为防止更多人到武汉聚集被感染;另一方面,火神山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已经使用大量资源,包括住宿、出行等很多资源紧张。“这个时候,我们也不应该去争夺资源。”周晓悦说。

如此,项目方所有前期沟通、建设过程,包括测试等,都将通过远程完成。而这则意味着,将带来巨大的施工挑战。

首先,沟通沟通时间与机会都受限、协调不畅。“由于院方紧急繁忙的筹备状态,我们跟信息科左科长电话,都说不上三句话,主要凭我们的经验。”其次,火神山医院所有的信息化系统都通过云平台完成,而云通道也相对紧张。为了给其他主要信息设施让步,公司很多时候都是在深夜组织加班来实施。

虽然施工难度巨大,但进展还算顺利。2月1日凌晨,火神山的合理给药系统即已达到可以上线使用状态。2月2日正式交付,“基本上,常规问题都能解决了。”周晓悦告诉记者。

在他看来,这套系统部署得如此顺利,取决于公司强大的团队与丰富的云部署经验。“练手练得太多了”。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公司B端产品覆盖全国700多家二级以上医院、4000多家基层医疗机构,C端产品为2.3亿人次/年的患者提供用药服务,为50000+患者提供MTM服务……日均拦截用药错误44万。”

其实,合理用药概念,有不少类似的产品和公司存在。而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项目选择逸曜,也经过了对2-3家国内同类企业的遴选,以及专家组的充分讨论。

据了解,包括武汉中心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等湖北诸多标杆医院,都在用逸曜的合理用药系统。其产品在武汉中心医院上线半年多时间,产品服务得到了非常满意的评价。

周晓悦告诉记者,很多合理用药软件公司,多是药品使用说明书、文献等的查询。而逸曜运用AI和大数据技术,通过知识图谱来构建算法的解决方案,并且通过临床实践,不断更新和完善用药知识库。

从2011年开始,公司结合临床实践的药物使用效率和患者个体生理状态,研发出一套独有的算法,探索出可复制的经验。同时针对火神山及雷神山项目,公司的知识团队,还通过大数据和AI技术,针对大型综合医院,呼吸、心血管,重症等用药情况,从安全、效果方面做了特殊处理,为此公司投入巨大。

与其他诸多公司清一色的互联网人才相比,逸曜在团队构成方面可见一斑:公司主要成员来自三甲医院、医药企业、中国移动、阿里巴巴,其中70%有医学、药学背景。

2015年,在接触了诸多知名投资机构后,逸曜最终选择鼎晖投资。在周晓悦看来,鼎晖的团队非常专业,在医疗应用方面有很深的基础。鼎晖投资也给公司带来很多事业上的支持与拓展,包括临床知识协作,国际视野等。

而承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项目,周晓悦也通过电话征求了鼎晖投资的意见。“说实话,当时我是有些忐忑的,没有张海峰(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高级合伙人)的那句:‘干起来,全力支持!’我和伙伴们虽然有决心,但信心还是不够的。”

合理用药:解决安全、有效、经济痛点

在接受火神山、雷神山项目前,逸曜曾试图与甲方沟通,“鉴于时间紧迫,是否这次主要完成基础信息化系统,合理用药系统先不上?”但这遭到了对方的明确否定。“无论时间多紧迫,用药安全这事是首先需要保证的。”周兴初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逸曜的考虑是,火神山医院更多是承接重症患者,其中肯定有很多探索性、很多超适应症、超剂量或者超说明书用药的用药案例。“我们认为,初期会有很多操作会突破这些局限,但院里还是坚持认为,需要合理用药,把老百姓的生命安全还是放在第一位。”周晓悦说。

他告诉记者,在医疗领域,95%的病人治疗需要通过药物来实现。对任何一家医院来说,合理用药都是必须的,合理用药系统也是信息化系统必须的一块。对患者来说,药物使用不恰当会带来不只是药物无效的问题,甚至会产生严重的副作用和危害。

从医院管理和临床医疗质量把控的角度考量,中国有19万种药品,种类较多。医生从用药决策,到临床用药审核,对患者药物使用安全有效难度很高。而在武汉肺炎的特殊状态下,患者数量巨大,诊疗压力又是重上加重,特别是危重患者都有不同的基础疾病和自身免疫抵抗力问题,因此,用药决策需要更谨慎。

而逸曜的合理用药系统,倡导的精准用药,不仅具有安全、有效,还能减轻患者、医保等的经济压力。比如在某城市中心医院,公司的云合理用药系统部署前,门诊患者平均用药品种数是7.2种,而上述系统建立后半年内,门诊患者平均用药品种数降至3.1,辅助用药被大量限制。

通常,治疗一个患者需要用到5种药,每种药的剂量、疗程、时间等有9个使用逻辑的考量,因此每个患者有500种不同的情况和决策,工作量可想而知。周晓悦告诉记者,接手火神山医院的军队医生,水平都非常高,非常专业,但要让他们在巨大压力下,记住不同专业药物的使用情况,从决策到开药过程中完全没有偏差,对患者完全没影响,显然不现实。

“呼吸的影响是全身性的,都是肺炎呼吸问题,引起基础疾病的恶化。很多重症病人都是有基础疾病的,不是单一学科的治疗,包括药物的使用也是多重药物的综合使用。而逸曜8年多的积累,形成的AI用药知识库,大量临床的有效经验,能为武汉肺炎治疗提供支撑。”

(编辑:林坤)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