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科学家新冠疫苗研究重大突破!预计下周初对动物进行疫苗测试

疫情防控关注师琰 2020-02-06 13:30

全世界的疫苗科学家都在争分夺秒,试图在研究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竞赛中取得突破。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粘膜感染与免疫学负责人夏托克教授(Robin Shattock)称他的团队已在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中取得重大突破,如果有足够资金,今夏就可进行人体临床试验。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粘膜感染与免疫学负责人夏托克教授(Robin Shattock)当地时间2月5日表示,他的团队已在新型冠状病毒疫苗(2019-nCoV)的研发中取得重大突破。研发疫苗的传统方法通常需要两至三年才能进入临床,他将前期研发时间缩短到仅仅14天,预计下周初对动物进行疫苗测试,如果有足够资金,今年夏天就可进行人体临床试验。

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英国仅在1月31日确认2例病例,患者是来自武汉的留学生及其家长,目前没有新增病例。但是面对疫情扩散的可能,英国卫生部长汉考克(Matt Hancock)下令加速疫苗试验并对相关医疗机构追加资助。英国医院已被告知要为新型冠状病毒疑似患者创建“紧急吊舱”,使其远离其他患者。

本报记者周二在伦敦的机场注意到,入境排队通道设有多个提示牌,建议过去14天到过武汉或湖北省其它地区的旅客应避免与其他人接触并立即拨打NHS急救电话。持有外国护照的旅客受到入境处官员更详细的问询,以致等候旅客大排长龙。

(伦敦Stansted机场基本是欧洲境内短途航班,入境口仍严阵以待。师琰摄)

两位英科学家领先新冠疫苗研发

目前全世界的疫苗科学家都在争分夺秒,试图在研究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竞赛中取得突破。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粘膜感染与免疫学负责人夏托克教授)

“现在阻止新型冠状病毒在世界范围内传播还为时不晚,我们仍然不太了解这种流行病本身,”夏托克教授说,“它既可能会像流感一样在夏季减弱,也可能会看到全球范围内出现第二波疫情,如果出现的话,疫苗将非常重要,因为它会让我们有办法应对。”

英国政府5日宣布,将本周初承诺对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以下简称CEPI)资助的2000万英镑追加到4000万英镑,以加速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研发。CEPI成立于2017年,是一个致力于应对突发卫生事件的国际性组织。

据了解,英国政府追加的2000万英镑资金将主要被用于资助CEPI成员布罗德里克博士(Kate Broderick)的研究项目。

这位42岁的苏格兰女科学家在美国圣地亚哥(San Diego)Inovio制药厂实验室,此前已获得由比尔·盖茨资助的900万美元,她率领的团队早在2019年12月31日疫情爆发之初便开始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中国疾控中心公布该病毒毒株信息后,她的团队很快据此研发出新疫苗,这个暂命名“INO-4800”的疫苗正在进行动物测试,有望今年初夏即开始人体临床实验。如果临床实验成功,新疫苗可能在今年底之前批量生产。

NHS冠状病毒战略事件主管Keith Willett教授周三在致医院的一封信中指出,各家医院必须制定计划,以避免由于冠状病毒引起的急诊激增。他要求医院为冠状病毒疑似患者创建“紧急吊舱”,以使其远离其他患者。认为自己有症状的患者将被引导至远离急诊室的吊舱,他们可以从那里通过专用电话致电NHS 111专业团队。如果确认需要进一步检查,NHS 111将进行评估。

(编辑:辛灵)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