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艾滋药物对治疗新冠病毒感染有效? 武汉同济医院启动临床研究

疫情防控关注陈红霞,童萱 2020-02-06 11:46

宁琴团队将快速启动临床研究,以期破解新型冠状病毒,为治愈患者抗击疫情点燃又一希望。

2月6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获悉,一项“评价ASC09/利托那韦复方片、利托那韦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的疗效及安全性的随机、开放、对照的III期小样本临床研究”,获得同济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该临床研究由武汉同济医院感染科宁琴教授团队发起。

                  图为宁琴教授在发热门诊工作

该项临床研究是同济医院与歌礼药业(浙江)有限公司开展的合作项目,实验药物即将送达同济医院。宁琴团队将快速启动临床研究,以期破解新型冠状病毒,为治愈患者抗击疫情点燃又一希望。

用于临床研究的药物ASC09/利托那韦复方片,已在国外完成IIa期临床试验,对艾滋病患者显示出良好的抗病毒活性及安全性。临床前药理实验显示,其抗病毒活性,尤其是抗耐药病毒株的活性优于同类药品。利托那韦已通过生物等效一致性(BE)评价临床试验,并于2019年8月22日向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提交上市申请并被受理,利托那韦在国内多个研究机构开展的体外细胞试验中,对新型冠状病毒表现出较好的抑制作用。

宁琴为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感染病控制分会顾问,同济医院感染科主任,同济医院感染性疾病研究所所长,湖北省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第九届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湖北省肝病学会主任委员。

(编辑:张伟贤)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