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完成1亿美元新融资:度过寒冬仍需“输血”

彭苏平2020-02-06 23:24

股价并没有上涨。

北京时间2月6日晚间,蔚来汽车宣布近期完成了累计1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项目。这是继去年2亿美元可转债项目之后,蔚来融得的又一批资金,这将有助于公司渡过当前的难关。

蔚来并未透露投资方身份,只表示是两家亚洲投资基金,数额分别为7000万美元和约3000万美元。其中3000万美元的部分已经完成,而7000万美元的部分则预计于2月10日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广汽集团曾被传出将投资蔚来,相关信息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广汽方面的确认。不过,此次涉及的两个投资方是否与广汽有关尚不能确认。

从规模上看,此轮融资约为1亿美元,广汽集团在公告中也表示总额“不超过1.5亿美元”,而蔚来还表示,两家亚洲投资基金均为“非关联方”,即单纯的财务投资人。

广汽集团作为与蔚来汽车一样的汽车制造公司,其参与的投资基金会只是蔚来的财务投资人吗?另外,广汽实际上与蔚来渊源颇深,此前广汽就与蔚来成立了合资公司广汽蔚来,该公司独立运营,但运营逻辑是借助股东双方的优势资源,目前已经发布了新的品牌“合创”及首款车型“合创007”。

此次融资将会给蔚来带来转机。对于现阶段仍然持续亏损、现金流仍然吃紧的蔚来和创始人李斌来说,融资是去年以来的最主要任务之一,新年伊始,这个问题更是迫在眉睫。

根据近期披露的财报,蔚来第三季度净亏损24.51亿元,在此前的两个季度,也分别亏损26.23亿元、32.85亿元。目前,蔚来主要的现金流来自于卖车,但根本无法覆盖整个制造及运营体系。

尤其是,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影响,蔚来和其他车企一样,已经延迟了店面开张及工厂开工的时间,几个星期的休假对于体量庞大的传统车企或尚能支撑,但对于蔚来这样的初创企业而言显然是不小的打击。

在这个关键节点融到的资金被称为蔚来的“救命钱”。不过,1亿美元对当前的蔚来而言还是远远不够的。尽管从销量和成本控制的角度看,蔚来的表现已经在逐渐向好,但中短期内要维持运营还需要资金的持续输血。

此次公布融资消息之后,蔚来的股价并未在意料之中上涨。截至美东时间9时36分,蔚来盘中下跌5.92%,即时股价为4.13美元。

蔚来2月6日也表示,公司目前有几个其他融资项目正在进行,相关讨论在现阶段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公司会遵循相应法律要求,披露重要进展或信息。

2019年,蔚来曾分别与北京亦庄国投和湖州吴兴区政府洽谈融资的消息,但最终无果。此外,除了广汽集团之外,蔚来的“绯闻”投资方也包括吉利汽车、上汽集团等传统车企。

(编辑:何芳)

彭苏平

汽车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版记者,长期关注汽车及出行领域,致力于在记录公司动态及商业故事中发现价值。欢迎爆料或交流,记者微信:psp262473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