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面板业:短期内原材料供应短缺 部分产品交货将延迟

疫情防控关注倪雨晴 2020-02-06 21:13

“从中长期来看,市场需求的风险会大于供应的风险。”

武汉是国内面板厂商的重要生产基地,因此疫情爆发以来,面板产能情况也备受业内关注。

其中,京东方、TCL华星、深天马都有产线在武汉。京东方有一条10.5代的大尺寸产线,主要用于电视面板;TCL华星有两条小尺寸产线用于手机面板,分别是LCD和柔性OLED面板产线;深天马有一条小尺寸的柔性OLED产线。

对此,三家公司都对此做了相关回应。

京东方表示,其包括武汉厂在内的各地工厂生产经营一切正常。目前京东方的10.5代线量产不久,还在爬坡。

2月2日,TCL发布公告称,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制程具备特殊性,产线需全年不间断运行,TCL华星生产中小尺寸产品的t3、t4工厂位于武汉,春节期间按计划生产经营,当前产成品出货通道正常。

TCL还强调,目前公司材料库存能满足当前生产需要,但受疫情影响,部分生产材料供应可能因供应商延期复工及物流不畅等因素出现短期迟滞,公司已通过积极协调物流渠道、与战略供应商协商保障等方式,推进材料按需进场。

深天马2月4日发布的公告称,子公司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部分原材料供应等面对一定的压力。从目前情况来看,公司材料库存能满足当前生产需要,公司也已通过采取积极协调物流渠道、与供应商协商、向相关主管部门申请支持等方式,努力保障后续原材料按需进场。

目前来看,短期内面板的一部分原材料供应出现短缺,同时延迟复工对生产造成一定影响。

群智咨询总经理李亚琴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面板厂的生产情况来看,前段工序基本上是自动化完成,需要很少的人力,面板厂稼动率受到疫情影响较小,但出现了节后人工不足和部分材料短缺,特别是PCB、偏光片以及辅材已出现交期延迟,后段生产受影响明显,造成部分产品交货延迟。”

她还表示,从下游的模组和整机制造来看,广东、华东等地区普遍受到延迟开工影响,开工时间比正常晚10天左右,造成较大的产能损失。对2月、3月的交货有一定的影响。“如大部分厂商2月10号能按期复工,而面板、模组等厂商普遍都有安全库存的考虑,我们认为并不会造成大面积的缺货问题,主要还是交货期的部分延后。”

在疫情的波及下,部分面板的供需关系紧张。比如电视面板,一季度全球液晶电视面板供需趋于平衡,疫情导致短期内出货延迟,价格继续上涨。

群智咨询(Sigmaintell)数据显示,1月主流尺寸价格全面上涨,预计2月价格维持上涨的趋势。

其中,32寸的面板供应规模收缩,1月均价上涨1美金,预计2月均价保持1美金;55寸产品供应减少及需求回暖带动供需趋紧,1月~2月价格维持3美金上涨;大尺寸方面,65寸备货需求维持强劲,供需偏紧,1月~2月均价各上涨3美金。

但是在李亚琴看来,不可忽视的是终端市场需求。受到疫情影响,国内消费电子产品在春节期间的需求将出现普遍的下滑,特别是线下市场受到出行人数锐减的影响很大。根据群智咨询预测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电视出货量同比下降18%。因此,市场需求也面临萎缩的可能。

她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市场需求的风险会大于供应的风险,这应该是整个产业链值得关注的问题。

(编辑:张伟贤)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华为、富士康、TCL等通信、家电制造业,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爆料内幕,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