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2019年净利润4700万美元:北美业务拖累全球、中国业务亏损收窄

疫情防控关注杜巧梅 2020-02-06 15:10

面向电动化及自动驾驶,福特在阵痛中转型。

当地时间2月4日,福特汽车对外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报告。

财报数据显示,福特汽车2019年全年净利润仅有4700万美元,与2018年37亿美元的净利润相比下滑98.7%。在营收方面,2019年全年,福特汽车营收为1559亿美元,同比下滑3%。

受此影响,福特汽车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9.4%,公司市值缩水30多亿美元。

财报显示,福特全年利润滑坡主要是由于2019年第四季度高达16.72亿美元的亏损,是2018年同期亏损的13倍。

而造成净利润下跌的原因源自多方面。

其中,雇员退休计划的投入造成了22美元的支出;2019年11月,福特和美国工人联合会(UAW)达成新协议,工会赢得巨大胜利的同时,福特面临高达6亿美元的成本支出。

受此影响,福特北美地区四季度营收仅为7亿美元,同比下滑64%。而福特全年的北美的利润为66.12亿美元,同比下降13%,利润率仅为6.7%,低于2018年的7.9%。

在欧洲市场,福特汽车2019年第四季度息税前利润仅有2100美元的。福特在该地区主要将资源集中商用车、精选乘用车和Mustang等品牌车型。与此同时,福特宣布关闭或者出售欧洲范围内6座生产工厂,并且在该地区削减12,000个工作岗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汽车市场,得益于福特中国2.0战略以及长安福特加速计划的推进,福特品牌的亏损幅度正在收窄。

数据显示,2019年,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年度营业损失从2018年的15亿美元降至7.71亿美元,其中第四季度营业损失比去年同期减少61%,这已经是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的业绩连续四个季度得以改善。去年第四季度,福特在华销量同比下跌15%,而年度销量跌幅为26%。

面对中国突发疫情,福特汽车在财报中指出,现在预估新型肺炎对其业务带来的影响还为时太早。

在不考虑疫情影响的情况下,福特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将比去年同期低11亿美元,主要原因是2019下半年保修成本的上涨、汽车销量的下滑、福特信贷业务业绩的下滑,以及对移动出行的高额投资。

对于2020年全年,福特汽车预计调整后现金流在24亿美元至34亿美元之间;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在56亿和66亿之间。

福特表示,由于保修成本将会继续上升,信贷部门的利润将继续下降并且不会放弃对于自动驾驶的投资,预计会造成利润的下滑。

 “福特必须改变。” 福特汽车CEO哈克特表示,未来福特将在这场旷日持久的转型中实现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之间的平衡。

(编辑:何芳)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naoxiaonao1654,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