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人士宅家办公:“比上班更忙了”、“孩子以为我每天工作就是和人聊天”

疫情防控关注李致鸿 2020-02-06 14:10

2月1日,央行等部发布关于做好春节假期后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各类金融机构及金融基础设施相关机构,自2020年2月3日起正常上班;各单位可结合当地地方政府防控疫情要求,实行弹性工作制,比如可利用网络办公方式在家上班等。

对于在家网络办公的感受,一家基金公司的人士坦言,“远程办公很好,时间灵活,工作与家庭都得到了兼顾,节省了上下班在路上的时间。”

但他也表示,“不能太长时间,因为在同一个环境下,人会懈怠和闷。”

一位保险机构人士认为,“在家办公,工作的时间更长了,经常晚上12点多大家都还在干活儿。而且,在家办公很考验自制力,会经常忍不住想刷刷剧,或者吃点儿零食。“不过,不用挤地铁的确挺爽的,平时通勤的时间可以补补觉。”

该人士续称,“在家办公还是有一些不方便,比如涉及到需要查询公司的制度,或者以往工作报告资料,在家不能访问内网,有一些工作就得等回到办公室再说了。”

一位保险代理人表示,“在有客源和明确购买意愿的情况下,在线办公挺好的。”

另一位信托公司人士表示,“在家办公其实比比上班还忙,每天早上准时打卡,然后就开始分配任务,随时分派新增任务,随时线上建群开会,以前的工作节奏是按照周来安排,但是在家办公确实很便利。”

某银行人士笑称,“因为每天都是电话话、微信话,女儿以为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和别人聊天,哈哈。”

对于在家网络办公,受访人士的都表示理解,也认为远程办公是趋势。此前,已有一些公司根据实际工作情况,推行灵活打卡制。

2月3日春节假期后开工第一天,由于多数企业都在开展云办公,钉钉、企业微信等办公平台火爆。据钉钉官方微博,超过1000万家企业组织使用钉钉在家办公、在线办公。

“这两天每天几乎都能接到3-4家持牌金融机构高层的电话,希望我们能尽快帮他们搭建在线获客、产品智能推荐、机器人客服、远程面签双录等线上金融服务操作系统。”一位金融科技平台负责人如是说。

此外,2月1日,央行等部下发通知要求,金融机构要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合理安排营业网点及营业时间,切实做好营业场所的清洁消毒,保障基本金融服务畅通。金融机构要加强全国范围特别是疫情严重地区的线上服务,引导企业和居民通过互联网、手机APP等线上方式办理金融业务。

平安集团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陆敏表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公司将通过线上化手段,确保各项业务稳健开展,客户服务“不打烊”。具体而言,在代理人日常管理方面,短期内早会、考勤、培训等在线上开展;在营销拓客方面,利用内外部流量平台获取销售线索,线上促成客户转化和销售;在客户服务方面,在线为客户提供全流程服务。

一位保险代理人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的“招人启事”称,“视频面试,面试通过;在家培训,免收费用;疫情一过,上岗上班。”另一位保险代理人则表示,“保障大计,趁早思虑;如有需求,线上咨询。”

(编辑:李伊琳)

李致鸿

资深记者

专注金融保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