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近6.5%,“个养”理财杀出重围 现金管理类产品又来了强力竞争者

21理财私房课周炎炎 2020-02-07 07:00

21理财私房课

一位沪上保险资管交易员表示:“‘个养’产品能做到这么高收益比较少见,一般灵活申赎的收益率不会超过4%。”

收益率突破6%?最近理财市场上出现了一种灵活性高、收益率也较高的选择,相比之下让银行理财产品“黯然失色”,这就是保险资管推出的类公募产品,俗称“个养(个人养老保障)”产品。

这类产品和银行理财相比,收益波动怎样?在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收益越走越低的当下,适合作为投资替代品吗?

“个养”产品是指养老保险或养老金公司对个人或机构发售的资产管理产品。宋文辉 图

少数产品收益“秒杀”活期理财

打开腾讯理财通,其中一款“泰康养老汇选悦泰”产品,截至2020年2月6日,近一年的净值增长高达6.46%,起购门槛低至1000元,但单笔买入不能超过19.9万元。而且这款产品标明“灵活申赎”,随时可取,T+3到账,虽然不及多数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申赎迅速,但赢在收益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中国理财网”查询了2020年1月1日到目前募集过的开放式银行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最高的是莱商银行的一款定开产品,年化收益也只能做到4.6%。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今年1月,344家银行共发行了6994款银行理财产品,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1%。而且,其中不少产品还是为了春节“拉新”而提高了收益的产品,“非春节档”产品的平均理财收益早已跌破4%,讲求灵活性的现金管理类产品收益就更低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各家银行的APP上查询获悉,截至2月6日,招行在售活期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为3.17%,工银理财“添利宝”净值型理财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95%,兴业银行网红产品“添利1号”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31%,光大银行热卖的“光银现金A”上日年化收益率为3.40%,交银理财现金管理类产品“现金添利2号”最新年化收益率为3.19%。这些申赎灵活的产品的收益率,都低于上述保险资管的“个养”产品。

但也不是所有“个养”产品的收益都能达到6%以上。从腾讯理财通的保险产品子栏目中可以看到,同样是“灵活申赎”一类产品,除了“泰康养老汇选悦泰”之外,平安养老富盈5号是在售产品中近7日年化收益最高的,为3.44%。

一位沪上保险资管交易员对记者表示:“‘个养’产品能做到这么高收益比较少见,一般灵活申赎的收益率不会超过4%,在保险资管类公募产品中已堪称优秀。”

另外一位保险资管交易员向记者展示了长江养老保险的“盛世天伦混合组合”产品,2015年12月10日成立,截至目前,4年累计净值达1.18,尤其是2019年到目前累计净值从1.10跃升至1.18,折算下来近一年的产品收益率也达7%左右。

重仓权益做高收益

“个养”产品是指养老保险或养老金公司对个人或机构发售的资产管理产品,也是一种理财产品。这类产品突然“当红”的原因有多重:一是门槛低,大多千元就能购买;二是安全度相较于公募基金更高,因为保险公司投资更稳健,通常在投资组合中加入固收类资产作为“压舱石”,波动较小,亏损概率低;三是流动性较强,有每日灵活申赎的,也有7天、1-3个月中短期的;四是当前收益率基本高出货币基金1个百分点;五是保险资管与支付宝、腾讯理财通、度小满等BAT互联网渠道合作较多,在线购买十分方便,而很多规模较大的银行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还未在互联网渠道铺开,需要额外下载银行APP,银行首次购买还需要去网点面签、做风险评估。

2015年之前,保险理财市场面向C端的很多是万能险和投连险,但由于监管收紧,目前取代上述两种产品的就是“个养”产品。不过对保险公司来说,这种类公募业务并非主流,市场上获批此业务的养老保险公司也不多。

相对公募基金,“个养”产品的投资范围更广,包括非标和未上市公司股权;相比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个养”产品可以用非标和权益拉高收益。

而泰康的这款“个养”产品为何能高出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一大截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翻阅了“泰康养老汇选悦泰”的产品说明书,这款产品的投资比例如下:固定收益类资产不低于投资组合资产的35%;流动性资产的比例不低于5%;上市权益类资产不高于投资组合资产的30%;投资于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和保险资管公司项目资产支持计划资产合计不超过20%;正回购比例不高于投资组合净资产的10%。

“这是一款混合型产品,并非固收产品,收益较高的原因在于权益类投资,去年权益类产品的收益普遍比较高。”前述沪上保险资管交易员表示,泰康资管对市场把握比较准,这款产品收益高是因为“押对了股票”。

从这款产品的净值曲线可以看到,2月3日净值下跌,形成“V”字型。“这与上证指数3日大跌、后又反弹的曲线基本吻合,可见是权益类产品在拉升收益曲线。”上述交易员称。

而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在投资范围上受到较强约束,收益偏低一些。根据2019年12月27日出炉的《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只能投资现金,1年期以内银行存款、债券回购、央行票据、同业存单,397天剩余期限以内的债券和ABS,以及其他货币市场工具。但禁止投资四类金融工具,包括股票、可转债、以定期存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浮动利率债券,和信用等级在AA+以下的债券和ABS。

也有交易员对记者表示:“如果追求绝对收益,对股票把握得最好的还是公募基金,毕竟最优质的投研人才都在公募,其次才是保险资管,最后是银行理财。”

不过,这类“个养”产品的费率相对于银行理财偏高。上述泰康产品的管理费为每年0.61%,投资管理费为0.3%,托管费为0.02%,合计0.93%;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观察,多家银行和理财子公司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托管费和销售费,加起来不超过0.5%。(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

(编辑:马春园)

周炎炎

金融版记者

长期专注于银行、大资管、金融科技领域报道和研究,欢迎交流及爆料,邮箱zhouyy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