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多大?

疫情防控关注刘英 2020-02-07 07:00

刘英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史上最长2020年春节假期显得有些漫长,由于新冠病毒“战疫”的力度更强,总体预计疫情会比SARS更早收敛。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与疫情持续时间的长短正相关关系。无论是一季度还是到五一节,但疫情终究是暂时的,而战胜疫情是必然,在战疫的同时推动经济增长。“两只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首先要衡量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然后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力度,最后危中有机,还要抓住和催生新业态新模式。

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将超过非典。但是应对新冠疫情的逆周期调节更及时而且更加强有力,2月1日,央行、财政部五部委出台30条金融支持抗击疫情的文件,2月3日,央行逆回购1.2万亿,并下调7天和14天逆回购利率各10个BP。新冠疫情将拉低中国经济增速,对一季度GDP影响超过1个百分点,但伴随疫情的好转以及消灭,而三四季度经济会出现恢复性拉升。

新冠病毒与SARS和MERS属于同一类,标志传播力的R0大于1,非典共确诊病例5327人,新冠确诊病例至今超过非典的三倍。从总量看,非典拖累2003年二季度从11%降到9%,收窄2个百分点,但三、四季度回升至10%,全年GDP依然增长10%。从国际看,本世纪从美国流感、巴西赛卡病毒到西非埃博拉病毒疫情,抑制经济增长之后又恢复增长。从需求侧看,疫情直接拉低需求,拖累消费、出口和投资三驾马车。从供给侧看,疫情可望加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催动数字经济的发展,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疫情从需求侧的出口、消费和投资三驾马车来影响中国经济,影响可控

从进出口看,新冠疫情对进出口的影响喜忧参半,总体上对出口的影响超过进口,对服务贸易的影响或超过货物贸易。

疫情拖累一季度出口。新冠疫情雪上加霜会进一步拖累一季度出口,其中对食品、玩具等出口影响更大。从2003年非典对进出口影响看,WHO将广东、北京等十个省市列为疫区,对出口的影响超过了进口。但当时中国刚刚入世两年,中国进出口贸易依然保持超过30%的增速。此次疫情出口影响最大是湖北,但湖北不是出口的大省,2019年从全国来看,湖北占总出口不到1.5%,而广东则超过25%。疫情对中国出口有影响但是总体影响可控。主要是2019年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出口基数本来就不高,2019年受中美贸易摩擦和外需疲弱影响,中国出口增长0.5%,对美出口下降12.5%。因此,与2003年非典导致广东、北京等十大省市被划为疫区来相比,出口形势还在可控范围,但各国对来自中国的人员物资可能增加检测,增加时间而影响出口,但伴随疫情转好出口将会加速回升。

全年进口将会增加。尽管疫情一季度会抑制出口,但是全年反而会拉动进口的增长。一是中美刚刚签署贸易协定,今明两年中国将从美国增加进口1000亿美元的农产品、食品等产品,二是由于疫情影响需要大量进口药品等医疗用品等各种产品,三是今年下半年将照常举办进口博览会,这也会增加进口产品数量,四是跨境贸易也会增加进口货物的数量。跨境电商有望超过10万亿。

疫情影响服务贸易。疫情对服务贸易分两部分,涉及人的服务贸易如旅游和交通会大幅走低,其他服务贸易则不受影响,如跨境支付、软件服务等反而大幅走高。这些限制会影响旅游等服务贸易,进出境人数一二季度会出现下降,全年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有增有减,根据疫情发展变化情况,综合起来看疫情总体对服务贸易影响可控。

疫情直接抑制消费。从需求侧三驾马车来看,2019年消费、投资和出口三驾马车分别贡献了中国经济增长的57%、32%和11%。进出口对GDP的贡献率来看,无论如何占比也是最小的马车,而消费这驾马车则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力。疫情让大家深居简出,直接抑制了消费,一季度的消费会大幅消减,而主要依靠春节盈利的餐饮业更是备受打击,受到最直接影响的服务业还包括旅游、电影票房等。此外,从2003年非典来看,备受打击的还包括房地产销售、汽车业、珠宝业等。虽然在疫情控制住以后消费会出现报复性反弹,但并不能覆盖和弥补春节消费。而疫情也迫使很多人网上购物,有些企业员工在家办公,这将催生新的业态以及新的消费模式和商业模式。

疫情会推迟投资,但抑制不了投资。疫情对消费和出口的影响也会波及投资。受到疫情预期影响,一些投资会推迟或举棋不定。受返城滞后影响,建筑业投资或延迟。但是原定的投资不会因为疫情而取消,好转就会加速推进来完成投资。尤其由于抗击疫情的需要,一些医疗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反而在提速,逆周期调节也会加大投资力度,投资会受到影响但是增速不会下降。从供给侧来看,疫情则会有助于数字经济发展,拉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最直接的一是拉动医疗产品的供给,加强医疗系统的改革,增加供给提高效率。

为战胜疫情提质增效的中国经济应对之策

为应对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既要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力度,更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既要拉动消费、投资和出口,还要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既要从产业层面加强智能制造业发展,更要加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既要加强需求侧管理,更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加强医疗卫生治理体系改革,更要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一是财政政策上更加加力提效支持和促进中国经济增长,为支持消费、投资和出口增长,需要财政发挥四两拨千斤的重要作用。不仅包括增加政府支出,而且要增加对疫情相关的财政支持力度,特别是继续推进减税降费。为此,财政赤字率可以适度放宽,今年可以考虑从2.8%增加到3%。同时要进一步提高地方专项债规模,推动疫情严重地区的恢复建设。

二是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的同时,要适当降准降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在不断改革LPR的基础上,切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要发挥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的作用,落实数字普惠金融。加强对疫情地区的信贷支持,做到不抽贷、不断贷,而且敢贷和愿贷,落实“一二五”目标。加强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适当提高容忍度,提高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稳妥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吸引更多资金,加强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金融供给效率。日前一行两会财政部五部委联合政策加强金融支持战疫,出台超过30条务实的举措,加强受疫情影响的地区、产业和企业。

三是产业政策上要加强对智能制造的支持力度。要加强对5G技术和基础设施投资的支持力度,并以此为契机,协调发展,提升中国数字经济。加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加强对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强对与保护公共卫生及应急设备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在数字产业,要推动企业加快发展和抓住数字机遇,鼓励和支持数字经济发展,推动企业加快发展和抓住数字机遇,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切实的支撑,为数字产业和数字贸易的发展提供支持,特别是支持数字金融的发展,推进数字货币的研发,打造数字中国,高质量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天基丝绸之路、网上丝绸之路。以5G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为契机,实现创新发展和协调发展,提升中国数字经济。

四是多措并举拉动消费、投资和出口。伴随疫情的逐步好转,需要通过进一步减税降费来拉动消费,同时鼓励各种形式的消费,在汽车限购上和部分城市的房地产限购上适当放松,必要时通过政府财政补贴方式来强力拉动消费,进而带动消费增长。从投资上,加强包括医疗在内的服务业的投资,加强政府投资支持,加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加强财税金融支持投资。在出口方面,加强对出口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对美国的以进口带动的出口力度。推动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加强双多边FTA的建设,推动RCEP15国的签字和落实,加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与欧盟、东盟、非盟等贸易。

五是加强医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医疗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研发投入占GDP的比超过2%,医疗投入占比也在快速攀升。全面步入小康社会后健康更成为刚需,提升对医疗供给高质量需求。亟待深化和完善医改,做好医疗卫生事业。一是适度增加预算,在GDP超过一百万亿后,医疗卫生资金占比需要适度逐年提升。二是增加有效供给和高质量供给,完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三是扩大医疗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加强政府与社会合作办医,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四是利用互联网加强医疗卫生基础教育,防患于未然。五是改革医保制度,协调医患关系,打造医患命运共同体。在尊重患者的同时,加强医务人员安全保障,加强医生职业身份强化。六是加强公共卫生系统建设,强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对公共卫生事业的迅速反应机制。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根本区别在软件、在稳定、在软实力上,在硬件基础设施稳步提升的背景下,需要加强和提升医疗软实力。加强推进医疗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保障公共卫生与安全在内的公共产品的供给,完善应急体系的建设。

(编辑:李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