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深度|1月外储为何上升,2020走势如何?

杨志锦2020-02-07 18:25

债券价格变动贡献。

2月7日,外汇局公布了2020年1月份外汇储备规模情况:中国1月外汇储备31155亿美元,预期31057.5亿美元,前值31079.2亿美元,环比增加75.76亿美元。

这已是外汇储备两连升,主要因为外汇持有债券价格上涨。在当前防控疫情的背景下,外储的变化备受关注。

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当日上午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2月3日中国的金融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和外汇市场,如期正常开市,这个行为表明了中国政府坚决维护市场规则的决心,也展现了中国政府决策层的自信,也说明中国的金融市场正在走向成熟。

“2月3日开市当日,A股和在岸的人民币汇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我想这种调整也是大家预料之中的。在此之后,股票市场企稳回弹,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双向小幅波动,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保持基本稳定。1月份的外汇储备也是稳中有升的。”潘功胜表示,“金融市场的敏感性很强,可以对风险进行快速的定价,股市、汇市经过开市初期的短期波动之后已经基本恢复正常运行。”

1月外储为何上升?

外汇储备变化可以分解为交易因素和非交易因素两方面,前者主要指外汇买卖,后者主要指估值变动、汇率折算等因素。

1月外储变化中,汇率折算是负贡献。从主要汇率变动上看,美元指数走强,从2019年12月末的96.4升至今年1月末的97.4,升值幅度达到1%。中国外汇储备中以非美货币计价部分折算成美元计价后,预计形成估值损失。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债券估值变动对本月外汇储备规模增加形成贡献。从资产价格看,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去年12月末的1.92%大幅降至今年1月末的1.51%,而且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巴克莱全球债券指数上涨1.8%,导致中国持有的债券价格上升,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增加。

外汇买卖方面,贸易对本月外汇储备规模增加预计有一定作用。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对全球贸易形成利好,但受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等短期冲击影响,今年1月我国领先指标新出口订单PMI和进口PMI均有所回落,但仍为去年以来的较高水平。

去年12月末,银行结售汇录得顺差22.2亿美元,扭转了连续6个月的逆差走势,银行代客远期净结汇也连续16个月保持顺差,说明远期人民币具有升值预期,预计真实贸易对本月外汇储备规模回升形成一定贡献。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2020年1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为外汇储备规模稳定提供支撑。同时,受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英国正式脱欧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小幅上升,主要国家债券价格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2020年走势如何?

从历史数据看,央行外汇储备余额自2014年6月达到3.99万亿美元的高点后,持续进入下行通道。2015年,中国外汇储备创史上最大年度降幅。不过自2016年5月来,中国外汇储备一直保持在3.1万亿美元左右。2019年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增加352亿美元,始终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

温彬表示,下阶段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仍然具有稳定基础。虽然当前肺炎疫情对经济产生一定影响,但我国经济具有较强的韧性和潜力。节后国内金融市场运行平稳,股市第二日即翻红,自我修复能力显著增强,国际资本仍然看好中国发展前景,北向资金不断流入。

“随着逆周期调控力度加大,外汇管理政策出台实施,外汇市场运行机制日渐完善,人民币汇率预期将逐步改善,有助于外汇市场供求稳定,促进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平衡。”温彬称。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称,展望2020年,我们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将进一步上升,主要理由包括:、

一是,2020年美国经济相较于欧元区和日本经济表现弱的可能性比较大,因此判断美元转弱,从汇率折算因素来看有助于外汇储备余额的上升。

二是,央行已表态在2020年要“坚持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这预示着因为干预外汇市场而导致外汇储备余额变动可能性更低。

三是,预计2020年外汇储备投资收益会带来600亿美元左右的余额增加。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王春英表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加之外汇市场运行机制日益完善,有利于市场平稳运行,这都将继续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提供坚实基础。”

(编辑:曾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