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连夜召百人医疗队 赴武汉协和驰援危重症病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唯珂 广州
2020-02-07 14:16

许多有抗击非典经验的医护人员积极报名参与医疗队。

2月7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将各自派出130人的医疗队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进行支援,据了解此次驰援将对口危重症病区。

上午8时,出征仪式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本部大礼堂举行。医院院长宋尔卫院士、医院书记王景峰等院领导为医护人员壮行。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此次派出的医疗队将由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可慰教授带队。

但是装备短缺依然是医疗队目前面临的最严重问题。此次医疗队去武汉接管的是重症病房,特别需要n95口罩、防护服和面罩。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医院不是定点医院,但总共派出了151人的队伍,不亚于一个定点医院。因此希望政府部门能给我们定点医院的同等待遇,按照定点医院来给装备。同时也希望社会捐赠能进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可慰直言:“几近掏空家底。

宋尔卫介绍,昨天晚上8点钟他接到国家卫健委的电话,到半夜1点队伍全部组建完毕。按照国家要求,这一次支援武汉,中大孙逸仙纪念医院不仅派出了131名医护人员,而且还要带齐10天的物资。昨晚,医院集结各方力量连夜准备了一晚上的物资但目前准备的物质预计只够所有驰援队员使用6天左右的量。

此前,作为最早派出医疗队的医院之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在除夕派出20人随广东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第一批医疗队接手武汉汉口医院。据了解,目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援助汉口医院的18名医护将和第二批130人大部队汇合,共同援助武汉协和医院危重症病区。

而由于对口支援危重症病区,对于防护措施的需求更为密切,对防护设备的需求也更为迫切。

医院设备科、总务科等相关科室全体成员第一时间赶回准备相关物资,奔跑在各个店铺采购、搬运、包装等,一直忙碌到凌晨,将物资悉数备齐。耳鼻喉科党支部黄晓明书记和科室同事,为科室里“出征”的3名医生和2名护士准备一箱物资,其中包括备用药品和生活用品,一直到凌晨两点多。医院特地把n95口罩、防护服等全部给了医疗队队员,留下的都是非防护级别的口罩和隔离服。

不少好心人也伸出援手协助医院准备物资。总务科在傍晚外出购买医疗队衣物时,一商家虽然已经临近关门盘点,但是一听说医院工作人员是买衣物给医疗队带去武汉的,十来个店员主动留下来帮忙。

此次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里来自心内科、ICU、眼科、骨科、麻醉科、内分泌科、神经外科、神经科、妇科肿瘤、肝胆外科、呼吸科、消化内科、耳鼻喉科、中医科、全科医学科、心外科(含心外ICU)、儿科、乳腺医学科、放射科等科室54名医师第一时间志愿报名申请,护理部共有307名护士踊跃报名,医院第二批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医疗队131名医护人员迅速组成,包括医生30人,护士100人,设备后勤1人。

 家属的支持和理解让医疗队的成员受到更大鼓舞,不少家中孩子尚小的医护人员也积极响应,报名参与武汉前线支援。王川医生是此次派往武汉医疗队中的一员,同为医院职工的妻子在他临行前发朋友圈表示:“娃说,爸爸是百万吨级的奥特曼,一定会把冠状怪兽打败的。”出发前,他特地带上了儿子的奥特曼卡,鼓励大家一起打败病毒这个“怪兽”。内分泌内科副主任医师王川在出征仪式上,拿出一张自己儿子的奥特曼卡片,来形容医护人员现在就是“奥特曼打小怪兽”,坚持到最后一定会赢!

此外,许多有抗击非典经验的医护人员也积极报名参与医疗队。来自重症医学科二的蔡敏护长曾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也是2018年广东省首例H5N6禽流感患者的救治团队主力。队伍中,张丽随护长、刘婉弟护长、罗文君护长、珍妹护师、陈小华护师等一批护理中坚力量,也历经抗击非典的艰难时期,这一次,他们依然毫不犹豫,快速响应,选择逆向前行。

“无计生死不计报酬”,重症学科二区的住院医师郝鹏在申请书中许下誓言。郝鹏曾是灾难应急队的成员,参与过新疆的灾难应急行动,收到召集医疗队支援武汉的通知后,他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此次医疗队中年纪最小的成员是儿科的洪家惠护师,出生于1996年出生的她今年只有24岁。作为一位“95后”,洪家惠护师也义无反顾地奔赴前线,走上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之前,洪家惠护师也曾报名参加了第一批医疗队,她说:“国家有难,我们就应该上。我做好心理准备了,随时出发。”

图:现场送行亲友流泪

图:出征体检

图:集结准备出发

图:筹备物资装车

(作者:唐唯珂 编辑:李清宇,视频,王英旭)

唐唯珂

产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大健康、零售和文旅领域。从基因科技、生物制药、互联网药店到商超数字化,酒店业变革都欢迎来聊,邮箱:tangweike112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