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广东积极为企业复产提供劳动力供给

疫情防控关注欧阳觅剑 2020-02-07 20:28

在疫情防控期间,多数省份规定,一般企业在2020年2月9日24时前不得开工。随着这一天逐渐临近,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生产状态,各地都在出台政策,为复工复产制定规范、准备条件。 

招工难将是不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复产过程中将要面对的挑战。往年春节过后,各地都会出现“用工荒”,而今年叠加了疫情的因素,将使招工难的问题更为严重。目前,全国的疫情尚未根本缓解,人员流动在一定程度上仍处于管控之中,因此,很多劳动者将不能及时返回到工作岗位。而且,这种状况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除了劳动力供给变得更加紧张,疫情还给招工带来了另一个难题——难以进行现场招聘。以往年后招聘会都集中举办,而今年需要防疫,一个重要要求是减少人群聚集。召开集中的现场招聘不具备条件,供需难以见面。

 广东是劳动力输入大省,企业节后用工需求量大,当然也要面对劳动力供给紧张和现场招聘不具备条件这两大难题。在2月7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例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葛国兴透露,对于满足企业劳动力需求,广东已有专门部署。 

概括而言,广东的针对性措施包括两方面。一方面,加大力度推进网络招聘,不能让供需在现场见面,就让他们在网上对接。从2月1日到3月31日,广东在做好常规网络招聘活动的同时,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将安排专场网络招聘活动360多场次。另一方面,从三个层面加强劳动力统筹调剂,缓解劳动力供给紧张。在市级层面,加强余缺统筹调剂;在省内,引导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劳动力有组织输送到珠三角地区务工;在省际,加强与劳动力输出大省沟通对接,主动发函商请湖南、四川、江西、广西、河南等劳务输出大省,共同做好指导返乡人员合理安排返粤返岗时间等工作。对暂不能到疫情重点地区务工的外省劳动力,主动引导到广东省就业。 

广东这两方面的措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复产增加劳动力供给。但考虑到目前劳动力流动的困难性,我们还需要为劳动力供给短缺做更充分的估计,引导企业错峰复工。有必要再度强调的是,复工复产中一定要加强防护。

(编辑:李靖云)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

欧阳觅剑

资深编辑

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