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期不要盲目减肥!武汉医学专家:应对疫情需为身体补足“原材料”

疫情防控关注陈洁 2020-02-07 11:52

“我有一个师妹,刚刚才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痊愈。”儿科副主任医师、神经科主任医师、蓝天卢林武汉心理工作室技术负责人卢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她说出院后她的食量大增。如果是按照之前这么吃,体重肯定要增加10斤,但最后发现,这么吃体重还掉了4斤。”

卢林表示,她作为医生的一个最关键的建议之一,就是在这个非常时刻不要减肥。“这个疾病的消耗非常大,无论是恢复期的病人,还是没有感染的人,尤其是在武汉的人们,在这个时间都不要减肥。”

她给了几条简单易行的健康建议:

1.保持情绪平稳

免疫力跟我们的情绪是有关系的,增加乐观的情绪就是增加免疫力。不良的情绪也像一个病毒,如果出现不良情绪,要与内部和外部良好的事情相联系。如果还是不安焦虑,可以寻求心理援助热线等专业人士的帮助。

2.不要减肥,保持足够蛋白质摄入

在“抗疫”期间,需要保证身体的免疫力和健康,鼓励大家这个时候不要减肥,适当增加维生素与水的补充。因为如果想对抗病毒,增加免疫球蛋白,我们就自己要提供足够的原材料,吃大量的蔬菜,大量的蛋白质,保证足够的饮水。

3.与微信等社交媒体适当隔离

社交媒体上有大量的负面信息,我们要想办法在情绪上跟这些负面的信息,比如哀伤、愤怒、绝望等情绪隔离。建议大家一天看2-3次,每次不要超过半个小时,也不要去传播不好的情绪,容易导致群体恐慌。

4.保证工作学习的正常化

可以采取包括读书、画画、工作、聊天等多种方式来充实日常生活。不要让自己无事可做,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5.与亲戚朋友多交流

注意隔离,减少不必要的出门与见面。可以做一些平时我们没有时间做的事情,比如跟好朋友、亲戚们打电话关心他们,增加一些交流。

(编辑:王峰)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

陈洁

政经版记者

关注人口、老龄化、交通、环保、心理健康等领域。邮箱:chenji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