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战“疫”:渝北区每户3天1人外出 全市2月9日后分类分批复工

疫情防控关注贺泓源 2020-02-07 14:16

解除封闭式管理时间待定。

关键窗口期,重庆战疫持续。

2月6日,重庆市渝北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了对渝北区内村(社区)、住宅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的通告。

通告显示,渝北区全区所有村(社区)、住宅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形成区、镇街、村居、小区四级疫情隔断。各村最大限度减少进出通道,城市社区以物业小区、老旧小区和单体楼街区化管理为单元减少片区出入口,每个城镇住宅小区原则上只保留一个车行口、一个人行口。对出现确诊病例的住宅小区、公共场所等区域,视情况实施封闭式隔离。村(社区)由属地镇街、村居设立检查卡口,住宅小区由物业管理公司履行封闭式管理主体责任,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单体楼等由各镇街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实施封闭式管理的区域,除警车、救护车、消防车、疫情防控车等公务车辆和人员外,外来访客、车辆一律劝返。封闭式管理期间,不串门、不聚集,尽量不外出,确需外出必须正确佩戴口罩。除疫情防控、公共服务、生病就医等需求外,其他人员一律不得外出。倡导每户家庭每3天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1次。快递、外卖等实行无接触式配送。

同时,渝北区还强调,要加强住宅小区进出人员管理,合理设置防疫卡口,落实体温监测等措施。除保障居民基本生活必需的超市、农贸市场、肉菜生鲜店、药店、加油站、保供物流、餐饮外卖配送、宾馆满足本店住店客人用餐服务的营业场所(门店)外,其他营业场所(门店)一律暂停营业,未达到防控要求且经政府主管部门批准的工矿企业、建筑工地等一律不得复工开工。全区范围内禁止举办各种群体性聚集活动;禁止打麻将、打扑克等聚集性娱乐活动,“红事”一律禁止举办,“白事”一律从简,并由当事人向所在村(社区)报备,对组织、参与群体性聚集活动的,一律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各镇街、村居要关心帮助辖区内不能自理、生活不便的老弱病残等群体,确保其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全面落实写字楼、城市综合体、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场所管理主体责任,加强对员工、商户、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等人员管控,若上述区域发现疫情,管理主体要及时报告所在村(社区)或镇街,未及时报告的,将依法追究责任。对不遵守上述规定,拒不听从村(社区)、物业工作人员等管理劝阻、聚众闹事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属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并由纪检监察部门依法依纪查处。全区村(社区)、住宅小区解除封闭式管理的时间,以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另行通知为准。”渝北区在通告中称。

另一头,重庆全市复工时间明确。2月6日,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发布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产复工有关工作的通知,重庆一般企业2月9日24时后分类分批有序复产复工,要提前排查每位员工14天内活动轨迹。其中,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物资生产企业,保障群众正常生活所需的企业,以及维护城市正常运行所需的企业(包括煤、电、油、气、运、讯等)要继续扩大产能、挖掘潜能、满负荷生产,努力提高医疗生活物资和城乡运行保障服务能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施工及其他涉及疫情防控、城乡运行、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须品生产相关企业,公共服务窗口单位等,要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抓紧开工开业。其他一般企业在2020年2月9日24时后分类分批有序复产复工。

政府种种动作,在当地落实很快。2月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渝北区发现,多家小区已发出紧急通知,落实相关决策。“物业自2020年2月7日中午十二点开始,对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小区所有住户每隔三天可安排一人,凭借物业所发的通行证,外出采购生活用品,对没有佩戴口罩的住户一律不予放行;因工作关系必须出门上班的住户,请在2010年2月7日之内,由单位出具相关证明,内容包括:居住房号、住户姓名、住户身份证号码、单位名称等情况,单位盖章有效。”有小区物业发出的通知称。另有小区,在2月7日零时,就已实行封闭式管理。

“要从严落实责任,强化措施落实。要坚持分类管理,全面落实防控责任,严格防控措施,分清轻重缓急,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工作。要深入研究研判,根据疫情发展确定各类学校开学时间,疫情没有根本控制不安排开学。”据重庆日报消息,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在2月6日召开的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如此表示。

延伸阅读:

重庆网约车停运一天后恢复:乘客不戴口罩可拒载

(编辑:李清宇)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

贺泓源

产经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产经版记者。研究流量生态及消费升级,探索“时间消费”背后产业延伸。关注真正重要的人和事。微信:55057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