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华资本宋向前:坚持与消费服务企业并肩作战,也呼吁政策托底共克时艰

申俊涵2020-02-08 18:09

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的恶劣环境中,加华资本也没有放慢在消费服务领域的投资步伐。

2月6日,加华资本正式宣布旗下基金以近亿元人民币,独家投资湖南文和友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据了解,文和友致力于在地美食文化挖掘与推广,旗下经营文和友老长沙油炸社、文和友老长沙大香肠、文和友老长沙臭豆腐、MĀMĀCHÁ,湘春酒家等多家品牌。

“虽然现在的情况很难,但我们仍将坚持与消费服务企业并肩作战,为中小民营企业助力发声。”近日,加华资本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宋向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他表示,对专注于投资消费服务行业十多年的加华资本来说,长期投资策略是不会改变的。短期来看,加华资本的投资节奏也不会放缓。团队反而会逆向投资,加大投资力度。因为疫情冲击下,也涌现出消费项目估值回归正常的投资机会。

与此同时,宋向前也呼吁政府尽早出台减税让利、租金减免、延缓社保缴纳、设立纾困发展基金等支持政策,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消费服务行毛利高、现金流非常好,企业只要挺过现在的危机,未来就会有报复性反弹的可能。我们不能把这个基础打掉了,所以一定要托底经济。”他说。

有政策托底共克时艰,就有以后报复性反弹的可能

《21世纪》: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宏观经济及消费服务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宋向前:此次疫情的蔓延正好是在春节假期间,大家都响应政府的号召减少外出活动,企业也都按照要求延长了员工的假期,这是大家为抗击疫情所做的共同努力。但与此同时,老百姓的消费需求被抑制,消费服务业受到巨大影响。

这与非典时期情况又有些不一样,在2003年时,中国宏观经济处于2001年下行结束后的高速增长期,消费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贡献只占了39%,属于第二大产业,所以非典对全年经济的破坏程度是有限的。

但现在中国经济是面临显著下行压力的,第三产业对于宏观经济的贡献率已经超过50%,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其中消费服务行业对GDP增速的贡献率更是超过78.5%。

2003年中国GDP总量大概是11.7万亿左右,今天已经达到了100万亿的水平。所以经济规模、总量以及经济结构都不可同日而语,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对国民经济产生巨大冲击。

《21世纪》:根据您的预判,此次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会有多大?

宋向前:在2019年春节期间,仅电影、零售、餐饮、旅游四个细分子行业,全国实现销售额大约15000万亿元,占据2019年一季度GDP的6.8%。而新冠疫情发生之后,这些行业基本停工、停业、停市,消费总量也基本消失。这意味着,仅仅春节假期的7天内,全国四个消费服务子行业的直接损失,至少达到了15000万亿元。

我个人估计,疫情对2020年一季度的影响大概会有1%-1.5%,今年GDP增速很可能在4%以下。所以我们在第一时间呼吁,一手要抓抗击疫情,一手要抓经济托底、经济复苏,这是非常重要的。随着国家投入越来越大、温度越来越高,抗击疫情是必胜的战斗,人们未来还得继续生活,还会对美好幸福的生活有所追求。

我们呼吁对消费服务业的托底和复苏政策要尽快出台,我们也看到有些地方很给力,比如苏州、上海、北京都出台了一些政策。我觉得首先时效性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中小企业的生存周期并不长,可能坚持不了三个月。如果政策出台晚了,一大批中小企业是有被团灭的可能,那个时候再出台政策效果就不明显了。

第二,我们呼吁站在更高层次上看待这个问题,把此次疫情当做不可抗力,当做系统性风险,站在救企业就是救国家的高度出台政策。

因为2003年民营经济还很弱小,但现在民营企业已经在国民经济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通俗的说法叫作“56789”,即民营经济贡献了中国经济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以及90%以上的企业数量。

改革开放四十年间,已经形成了发达的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和消费服务业基础设施。消费服务行业本身来说,也是毛利高、现金流非常好的行业。企业只要挺过现在的危机,就会有报复性反弹的可能,我们不能把这个基础打掉了,所以一定要托底经济。

减税、减租、设纾困发展基金等都是可行之策

《21世纪》:具体来说,您呼吁政府层面出台哪些政策帮助经济托底?

宋向前:第一,我们呼吁减税让利,减少企业的税收压力,激发经济活力。我们倡导一季度、二季度甚至全年的增值税全免。在所得税方面,如果去年盈利好的企业已经交过所得税,那么是不是可以返还?这样会给企业产生很多正向的现金流。同时,我们也呼吁所得税的降低,从25%降低到与美国同步的21%,使中国的所得税有足够的竞争力。

除了短期的政策和刺激方案,我们也呼吁长期来说要修改流转税种制度。增值税不是一个经济大国通常采用的税种,建议用消费税来取代增值税。 

第二,推进租金的减免优惠政策。消费服务企业的主要成本在于人力和租金,国有物业、民营地产商可以共同行动起来,国家也可以出台普惠性的政策。

第三,在疫情可防可控的区域,允许企业复工复市,学校开学。对保证员工就业的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灵活用工,或者减缓社保征收,降低医疗养老保险的费率等,帮助企业主度过经营危机。

第四,在间接融资方面,我们呼吁金融机构加大审批力度,开放绿色通道,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商业银行能够为那些历史经营业绩良好但迫于疫情影响遭遇现金流困境的企业,给予优惠的贷款政策、发放债券的便利。企业也可以发放消费券直接给老百姓,让老百姓在疫情可防可控之后走出家门,用消费券支持消费服务企业的反弹。

同时,呼吁金融机构加大信贷的支持力度、灵活信贷的审批方式。原来,企业主要靠固定资产来抵押贷款,对原来经营业绩好的企业,能不能也给予一定的信贷支持?另外,降准、降息等货币政策也可以发力。

第五,在直接融资方面,可以抓住注册制的牛鼻子,给消费服务企业更多的发行上市机会。去年在中美贸易摩擦的环境下,国家开始愈加注重发展硬科技,有科创板开板,为硬科技企业打通上市渠道。如今,在如此严峻的经济公共卫生危机面前,也可以尝试给消费服务企业提供上市的绿色通道。

第六,我们呼吁国家层面联合专业的创投机构,设立针对消费服务产业的纾困发展基金。加华资本非常愿意参与其中,我们呼吁行业进行责任投资,机构利用自己的专业力量帮助消费服务行业的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21世纪》:从您所在机构的角度来看,是否会因为疫情影响,改变对消费服务业的投资策略?

宋向前:加华资本已经专注于投资消费服务行业12年。长期来说,我们的投资策略是不会改变的,仍会看多中国,扎根于中国的消费服务产业。短期来看,我们的投资节奏也不会放缓,我们反而会逆向投资,加大投资力度。疫情冲击下,也涌现出消费项目估值回归正常的投资机会。同时,我们也呼吁投资机构进行责任投资,托底经济。

目前来说,生鲜外卖、在线教育、游戏娱乐等在非常时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长期来看,疫情过后人们的生活将回归正常,有些线下消费服务方面的基本需求是不变的。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人们还是愿意走出家门呼吸新鲜空气,去社交、去体验线下服务。餐饮、服务、旅游等行业,未来或将迎来报复性的反弹。留下好企业,不怕没税收。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