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战疫一线丨口罩机找到了!中国石化已对接完成11条口罩生产线,即将进入设备安装程序

疫情防控关注周莹 2020-02-08 16:37

复工在即,持续半个多月的口罩紧缺局面或将得到一定缓解。

口罩机找到了!

截止到2月7日中午,中国石化已与合作伙伴对接完成11条口罩生产线,即将进入设备安装程序。

2月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受国务院国资委委托,中国石化要建口罩生产线,发挥生产原材料的优势。中国石化物资装备部正在寻找口罩机现货、2-3天能产成的、或一周之内能制造完成的口罩机、生产线。(详见2月6日报道《口罩奇缺国家队驰援!中国石化筹建生产线:“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

2月6日下午,中国石化官方微博和易派客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的消息,寻找口罩机。

“熔喷布”俗称口罩的“心脏”,是口罩中间的过滤层,具有很好的过滤性、屏蔽性、绝热性和吸油性,是生产口罩的重要原料。熔喷布和其他无纺布的原料是聚丙烯。

2月以来,针对疫情防治中用到的口罩、注射器等聚丙烯化工产品原料,中国石化已向市场投放聚丙烯等医卫原料1.5万吨,预计二月份还将继续向各大医卫材料客户保供生产原料约8万吨。

中国石化双微2月8日午间发布的消息显示,截止到2月7日中午,中国石化已与合作伙伴对接完成11条口罩生产线,即将进入设备安装程序。

据初步估算,到2月10日,中国石化将助力新增口罩产能13万片/日,2月29日,实现新增产能至60万片/日,3月10日,实现新增产能至100万片/日以上。

据了解,本月15日,将有1条口罩生产线率先到位,20日有4条、月底还有6条到位。

中国石化将上述装备提供给有生产许可资质的企业用于扩能增产(以生产企业租用中国石化设备的方式组织生产),并提供生产原料。

与此同时,中国石化也已经联系到3家地方的口罩生产企业,为他们提供熔喷布原料和协调生产设备——北京市房山区的1家企业,马上供料就可日产口罩3.5万片;江苏的1家企业,由中国石化组织原材料,9日开始调试生产,每天可生产口罩10万片;广东的1家企业,中国石化通过协调,帮其采购到两条闲置生产线,调试投产可日产口罩10万片以上。

三家企业可累计日产口罩23.5万只以上。

此外,中国石化还与中央企业新兴际华下属口罩厂商谈合作,提供生产原料。本月16日,一条生产线将试车,可形成10万片/日产能,后续还有2条生产线在口罩机到货后再续合作,以进一步提升产能。

中国石化表示,上述生产的物资尽量都送到湖北疫情地区,也可考虑供应生产企业所在当地抗疫防疫之需。

复工在即,持续半个多月的口罩紧缺局面或将得到一定缓解。

据了解,目前包括中国石化、富士康、上汽通用五菱等在内的多家企业纷纷开始加入到生产口罩的行列。

在这些产能释放之前,前期投入生产的口罩有望上市。

2月8日,工信部官方微博“工信微报”在转发央视关于中国医药集团董事长刘敬桢的一段采访时回应了“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为何口罩不够用?”的问题。

刘敬桢表示,“口罩生产并不简单,整个生产流程非常复杂”,鼻梁上的小钢圈,挂耳朵的绳子都需要上下游企业协同生产,口罩加工完还需消毒、解析,此过程还需7天-15天的时间才能出厂。

“也就是说,大年初一加班生产的那批次口罩,可能今天刚刚上市。”

(编辑:朱益民)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

周莹

财经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版记者。从上市公司出发,寻找K线跳动背后脉络,记录资本市场生态变迁。坐标北京,欢迎交流。微信zhouyingsmile,邮箱zhouyi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