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前线特写:一家6口5人染病,2岁娃谁照顾?28名护士兼职做“妈”

疫情防控关注李振 2020-02-08 21:49

疫情当前,一个2岁娃与28个“妈”的10个日夜被放大,而这仅仅是一个处处温情的缩影。

“宝贝!想不想妈妈?我们要回家了,开不开心?”2月8日下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下称“广东省二院”)门诊楼门口,李芳鸿被隔离治疗后第一次抱起自己的小儿子强强,周围响起了阵阵掌声。

这掌声为了李芳鸿,她是广东省二院首批被治愈出院的 3 名“新冠肺炎”患者之一。掌声也为了强强,自1月29日晚被接到医院以来,他今天第一次当面抱到了自己的妈妈,母子两人终于能一起回家了。

与强强相处了10天的广东省二院肿瘤二科的护士姚雄偷偷地低下了头。她的眼睛有些湿润,“孩子要离开这里,既高兴又难过。”

不止姚雄,来自广东省二院的28名护士早已与强强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在得知强强即将回家,细心的护士妈妈王芳还特意买好了奶粉。

一家6口5人染病

如果不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强强一家6口此时或许正围坐一桌过元宵节。但疫情来得恰恰就那么突然。

大年二十九,从武汉来广州过年的外公发热,强强爸爸也随之发热,两人在第二天均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在大年三十晚上住进了医院。祸不单行,大年初二当天,强强妈妈李芳鸿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也被确诊收治住院。随后两天,强强外婆及强强12岁的哥哥也都相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本来强强12岁的哥哥要被送到其他医院隔离治疗,但是家属还是希望能够一家人在一起,广东省二院通过积极协调,把强强哥哥也接到同一地方进行治疗。此时已在病房中的李芳鸿极为担心强强的情况。

据广东省二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观明回忆,6口之家5人同时染病,家中只剩下2岁多的强强。“当时孩子的检测结果为阴性,尚未显示已被感染,但孩子当时正在发烧,谁来照顾成为了大问题。”

“一家5口被隔离,2岁宝宝无人照顾”的消息不胫而走。

28名护士争做“妈”

广东省二院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先是联系了强强家属,表示可以将孩子接到医院照顾,希望能够为这个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强强被接到医院后,医院护理科马上向全院发出了动员。消息一发出,旋即就有护士报名,半个小时不到就有28名护士报名,愿意利用休班时间轮流照顾强强。

“这些人中,很多都是初为人母的90后,自己的孩子也是一般大。”广东省二院心血管内二科护长冷梅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1月31日大年初七,在来到广东省二院的第三天,强强的检查结果出来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呈阴性。尽管与家人已有14天的接触史,但经专家评定,基本可以确定没有被感染。

28名护士妈妈们在负压病房内外当起了“通讯员”,帮助强强和隔离病房的爸爸妈妈视频。大家和爸爸妈妈一样,都叫强强的小名“肉球”。

2月8日,经广州市CDC连续两次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阴性,专家组确认,妈妈李芳鸿病情达到治愈标准,核准出院。这才有了前述一幕。

广东省二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孙瑞琳透露,强强的外公、外婆和爸爸、哥哥病情稳定,也在顺利康复中,不日也即将出院。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出院后,广东省二院将继续对治愈患者进行跟踪随访,观察有无后遗症、抗体反应等。

被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入院后,医院给予了所有患者以单间隔离,进行生命体征监测及针对性治疗。

(编辑:李博)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