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防疫样本:100万辆机动车未返回,移民之城如何面对“返工潮”压力?

疫情防控关注王帆 2020-02-08 17:15

截至2月7日,仍有100万左右的机动车没有返回深圳。

根据广东省的通知,各类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9日24时。期限将至,返工潮即将来临,作为移民之城的深圳,将面临着怎样的防疫压力?

截至2018年末,深圳常住人口为1302.66万人,其中常住非户籍人口847.97万人,占比高达65.1%。

广东省人大代表王海日前更是提出,深圳的流动人口占城市的70%以上,在疫情尚未得到根本控制的情况下,面临前所未有的返工潮疫情防控压力。

截至2月7日24时,深圳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351例,其中2月7日当天全市新增确诊病例17例。在湖北省以外的城市中,深圳的确诊人数仅次于温州和重庆。

而根据深圳交警提供的数据,截至2月7日,仍有100万左右的机动车没有返回。

基于这一严峻的形势,从2月8日起,深圳在“车辆防疫检查点”推出提前申报措施,并提醒市民在回深圳的时候进行提前预约申报。

目前,深圳市交警局在全市设立了 52 个检查站,覆盖了所有入深道路。深圳交警和武汉等地进行数据交换,在疫区行驶过的车辆,进入深圳的交通卡口时,卡口设备会有提示。

复工潮来临

就在几天前,深圳人还在猜测官方规定的复工时间会不会再度推迟?

2月4日,王海等14名广东省人大代表提交了一份《关于倡议深圳市阶梯式继续延长春节假期应对新型肺炎的紧急建议》,提出深圳企业2月17日才复工的建议,等疫情相对安全后再全力重整发展产业。

王海认为,疫情防控的最大压力将出现在外来人口大规模返回之后,特别是深圳制造业的劳务工较多,只要一人感染即面临封厂风险。而任何一家产业链企业出现疫情风险被迫停产,都会导致上下游整个产业链数亿元,甚至几十亿元产值的巨大损失。

这一担忧不无道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深圳统计年鉴2019》发现,截至2018年末,深圳就业人数共为1050.25万,其中第二产业从业人员为444.75万,第三产业为603.87万。2019年末,深圳第二产业增加值占比仍为39%,吸纳的400余万从业人员,几乎相当于一座大中型城市的规模。

但继续推迟开工,同样意味着直接的经济损失。

一位政府人士表示,市国资委提出市属国企园区内民营企业租户可以免除2个月租金,但非国企园区很少有主动减租的,如果继续停工,一方面要继续交租,一方面要给员工发工资,这可能会拖垮一部分企业。

根据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2月9日后复产复工的企业实施报备制度,其中企业必须要准备必需的防控物资,包括快速红外体温探测仪、消毒水、口罩等,并且要落实隔离场所。

单是落实口罩储备这一项,就足以成为一道门槛。一位知情人士介绍,现在已经不止是报备,而是实际核查核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小范围的调查了解到,有的企业已经通过了复工申请,将于2月10日正式开始上班。但也有企业继续延长假期,有小型制造企业延期到2月17日上班。

一家大型网络通讯设备供应总部企业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研发部门的同事在2月3日起已经开始在线上工作,2月10日起恢复到公司上班,但工厂工人的复工率暂时不超过5成。

“受工厂开工延迟的影响,部分交货会延迟。短期内一部分订单可能会流失到东南亚等地。”该人士表示。

防控再升级

为了保证应对复工潮,除了前述在“车辆防疫检查点”推出提前申报等措施外,深圳的社区防控措施也再度升级。

2月7日,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关于建立健全社区联防联控机制的若干措施》,包括了“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等社区联防联控措施。

其中,社区小区100%实行围合封闭式管理,小区住户进出100%实行双向体温检测,出现确诊病例的住宅楼单元一律实行14天的硬隔离。

一位湖北籍贯的深圳市民反映,尽管自己已经入了深圳户口,但街道办2月6日仍然打来电话,询问是否回了湖北,或者是否有湖北籍家人、亲戚到访。

另一位深圳居民则表示,从2月7日开始,人和车进入小区都要接受小区工作人员的统一消毒。

2月8日,深圳企业大疆科技对外表示,由其员工组成的防疫志愿服务队正在进行无人机消毒工作,整个活动从2月7日持续至10日,作业单位将覆盖工厂、社区、医院、隔离点等区域,预计作业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

一位金融业从业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旦开始全面恢复上班,单是深圳一个城市,每天消耗的口罩数量都将可能是以千万计。

对此,深圳市政府在2月8日发布的《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中提及,加快审批生产防控疫情所需物资的新项目,优先配置用地用水用电等资源型指标。鼓励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扩大技术改造投资,2月1日-3月31日购买的设备,按不超过设备投资的50%予以资助,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

此外,设立进口防控物资快速通关专用窗口。建立采购绿色通道,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市区两级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疫情防控货物、工程和服务的,由采购单位自行采购,采购进口物资无需审批。

(编辑:李博)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

王帆

政经版记者

关注教育、人口、城市竞争力,深耕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政经新闻。欢迎交流,个人微信:wangfan25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