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企业“战疫”系列丨云学堂祖腾:疫情周期练内功,企业在线培训需求激增

申俊涵2020-02-08 18:08

“市场环境不好的时候,更是需要练内功的时候。我们观察很多企业在疫情周期中,加大了对线上培训的投入。”近日,云学堂联合创始人兼CEO祖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说。

云学堂成立于2011年,定位为企业大学建设和运营服务商,为企业客户提供“软件+内容+服务”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目前,云学堂已服务各行业的3千多家头部企业,包括世界500强在内的建设银行、一汽、东风、海信、青岛啤酒、新希望六和、同仁堂、周大福、滴滴、瑞幸咖啡等。

春节前夕的腊月二十四,云学堂刚刚对外宣布完成1亿美元D轮融资,由大钲资本领投,老股东云锋基金、SIG跟投。融资发布后,祖腾本以为趁着春节假期可以休息几天。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

1月20日也就是腊月二十六,钟南山在接受采访时肯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具有人传人的特性。随后,疫情逐步开始爆发。意识到事情严重性的祖腾,开始与创始人卢睿泽、联合创始人张军共同商议并采取行动。

农历腊月二十九,云学堂各部门和团队正式针对疫情开始了进一步的筹划工作。而为了在后续工作部署中提高与同事间的沟通效率,祖腾更是在大年三十晚上连夜从老家开车赶回北京。随后的整个春节期间,他基本都忙于应对疫情周期的相关工作部署。

根据《培训》杂志发布的《2018-2019中国企业培训产业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企业培训产业的市场规模已达2937.4亿元,市场潜力巨大。但由于受到疫情周期的影响,目前的线下培训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越来越多企业正开始适应在线培训的新模式。

为了及时应对和解决企业在当下对于培训的激增需求,祖腾和团队做出了快速响应,一方面在内容端为企业客户提供了疫情防控的公益课程,并丰富了疫情周期对企业影响较大的业务方面在线课程。另一方面在工具端,由于防控疫情的在线需求激增,云学堂也尝试通过数字化学习平台以及远程会议、在线直播等工具,帮助客户解决远程办公、远程会议、远程培训方面的问题。

疫情考验企业“晴天修屋顶”的能力

《21世纪》:云学堂服务于各行各业的企业客户,根据您的观察,在此次疫情周期中,哪些行业受到的影响比较大?什么样的企业应对起来会相对更加从容应对?

祖腾:我们是一家平台型公司,服务对象涉及30多个细分行业。其中,有些行业因为疫情受到的影响比较大,比如零售、餐饮、旅游、房地产、制造业等,它们要么是劳动密集型行业,要么涉及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在经营场景中受到限制。

尤其是餐饮行业,现在基本上处于整体歇业的状态。但企业每个月还要担负员工工资、租金、仓储等方面的成本,现金流压力是很大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些在疫情发生前重视企业培训、战略定位、人才发展等方面的餐饮企业,应对疫情会相对从容一些。

比如很多大型餐饮连锁企业,它原来主要是做堂食业务,但随着近几年外卖的兴起,开始尝试做到家业务。而且它不单单是做外卖,甚至也会做原产地直供、半成品、社区电商等,更深入的为用户提供服务。对这类企业来说,现阶段至少还是有现金流的。

我们所服务的客户眉州东坡就是其中典型,这其实考验的是企业在晴天时修屋顶的能力,这样它才能在雨天时有更好的应对。还有零售行业,如果它原来就做好了线上线下的全域营销,采取会员制跟消费者产生比较强的联系,它现在也是能够有现金流进来的。制造业如果能够做到柔性生产,通过大数据驱动订单,面对疫情周期也会相对从容一些。

这背后一方面是企业在经营战略上,需要提前做好布局。另一方面,企业也需要在组织能力、人才能力培养方面有一定的积累。这样才能结合当下的环境,让团队有很强的应变能力和执行力,能够持续提供在线化的产品和服务。

《21世纪》:对于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企业,云学堂提供了哪些帮助?

祖腾:我们首先在工具层面,通过数字化学习平台,为企业提供了集知识管理、多场景的混合式学习项目、在线学习、考试、学习社交、智能学习的SAAS软件。还打造了绚星会议系统,帮助企业客户减少聚集,无障碍实现远程沟通,提升复工后的员工安全性,以及组织运行的高效性。现在很多企业不仅是通过培训去解决人才培养问题,还会把学习培训和经营结合的越来越紧密,不单单是通过管理手段管业务,而是通过培训学习切实有效的将业务策略和方法手段给一线业务赋能。

在这个过程中,在线的数字化培训系统以业务结果导向来构建的学习场景、过程服务、数据分析和效果追踪的价值会更大。我们的整个产品研发团队也加大了对服务器、带宽,包括整个产品功能的调优。

第二在内容层面,云学堂围绕基础管理,衍生出从财务到HR、销售、市场、运营、客服等基础内容体系,重点是围绕各行业企业的关键人群、核心岗位与核心业务构建以业务效果导向的学习体系。针对时下疫情周期,我们一方面是为企业提供了疫情防控的公益课程,另一方面,我们也针对餐饮、零售等多个行业,为企业提供更多业务相关的课程。例如针对餐饮行业,我们提供了围绕防疫期间的餐饮企业经营管理、业务创新、门店经营等相关课课程,帮助企业在市场不好的时候练就基本功。对零售企业也在开设线上营销获客、私域流量、线上服务等课程。帮助企业围绕行业特征解决疫情期间的业务痛点。

第三在咨询服务上,云学堂围绕经济增速放缓、存量市场、疫情突发的大背景下,各行业企业转型周期中,面临的从战略到组织变革过程中的人才培养与学习项目设计等强业务场景的咨询服务。

员工不可能一直闲着,企业在线培训诉求在激增

《21世纪》:云学堂的很多客户来自餐饮行业,比如眉州东坡、九毛九、呷哺呷哺等。这些企业在疫情周期遭受重创,是否也会影响云学堂的业务开展?

祖腾:市场环境不好的时候,更是需要练内功的时候。我们的观察是这些企业反而在疫情周期中,加大了对线上培训的投入。从云学堂的后台数据来看,在线学习项目的创建数量、直播数量、远程办公数量都是在大爆发的。因为很多餐饮企业、零售企业、制造业等企业现在基本是歇业的,它的员工不可能一直闲着,更多的是利用这段时间提升业务技能、夯实业务能力。

《21世纪》:在疫情周期里边,大家对在线化的诉求是激增的。未来疫情过去后,当大家能够面对面的时候,还会有多少人继续选择在线培训,在线化是一种应急措施还是一种趋势?

祖腾:它本身已经是一种趋势,从2017年到2019年的三年里,培训项目的在线化每年至少是100%的增长。过去在企业中可能只有30%、40%的学习项目是在线化的,但现在很多企业已经有60%、70%的培训项目是在线化的。

企业培训市场每年大概有四五千亿的规模,过去,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线下培训。但在这样的疫情周期里,线下培训基本停滞了,企业员工能够更多的参与到在线培训中。未来疫情得到控制后,我们也认为大家会对在线学习越来越适应,也更加能体会到通过数字化平台做人才培养和学习的效果、效率以及价值,未来会有比较好的发展势头。

《21世纪》:您觉得一家企业在人员培训方面投入多大比例的资金是比较合理的?

祖腾:国家对职业教育有一些很好的政策在引导和扶持,比如企业如果把员工工资的8%花在培训上是免税的。具体来说,假设企业一年的员工工资是10亿的预算,拿出其中的8%做培训,是可以免税的。

在云学堂的客群里,有30%以上的企业客户年度培训预算都是超过千万的。我们也能看到,企业对培训的投入,一方面是跟它对未来市场周期的战略布局清晰,知道在未来的竞争格局下企业需要什么人才,怎么做内部的人才培养与培训,总结来说就是对组织和人才发展以及培训业务的重视程度相关。另一方面,跟它的人员规模也相关。当企业在高速发展、大规模扩张过程中,我们能够给它提供比较好的人员培训支撑和保障。

《21世纪》:云学堂在年前宣布获得新一轮的融资,目前的资金使用情况如何?公司的现金流情况如何,是否有新的融资计划?

祖腾:我们的现金流相对来说是比较充足的,在疫情周期中,我们会加大优秀人才的招聘。重点是我们会继续加大对企业培训内容在线化的资金投入和人力投入,加大跟培训机构、内容供应商、优秀师资和行业专家的合作,向外输出满足企业经营业务痛点的在线化的企业学习服务。我们刚刚正式推出了斥资上亿元的“硕果计划”,在全球招募企业培训内容生态合作伙伴,携手优秀的培训机构、实战培训讲师、业务实战专家、行业大咖等,共创精品内容。同时,我们也不排除在今年下半年或者年终再有一轮融资。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