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京沪广深返程量暴增452% 如何安全返程?

高江虹高江虹,赵梦婷 2020-02-08 20:49

今天是元宵节,也是春运第30天。

但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过去20天里,无数人的出行、工作不断调整,整个春运节奏也被打乱。随着2月10日全面复工日的临近,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已迎来最后一轮返程小高峰。记者从携程方面了解到,2月10日的旅客出行量会比2月5日增长452%。

踏上返程的旅客,如何保护好自己的安全避免感染?

 

后天出行量暴增452%

参照往年数据与经验,2020年春节的去/返程高峰应出现在1月21日与1月30日。1月21日,春运如约迎来高潮,全国各类交通共发送旅客8412.4万人次,同比增长1.7%。也正是在这一天,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形势急转直下,到1月30日,全国发送旅客仅1513.2万人次,同比下降80%以上。

事实上,不仅仅是1月30日,1月31日到2月7日,每天的交通数据都比往年同比下降80%以上,据交通部披露的数据,2月7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和民航共发送旅客1141.5万人次,比去年春运同日下降85%。也就是说,因为疫情关系,2020年的春节高峰期已经完全不同往年。

旅客发送量的大幅下降,与国家延迟春节假期、呼吁减少出行的应对疫情措施息息相关。但随着2月10日全面复工日临近,更多人选择返回工作城市复工,北上广深四座一线城市备受关注。

根据携程火车票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月8日起至2月10日,北上广深四城旅客出行量

将出现小高峰,8日当天订单数相比5日增长354%,2月10日将达到峰值,四城旅客出行量相比5日增长452%。

“往年元宵节前后是返程高峰,今年虽有疫情,但在上班日影响下,这一趋势还在持续,不过规模与往年不可同日而语。”携程相关负责人介绍。

相比铁路,航空2月7日起国内执行航班数量开始回升,但民航总局运输司司长于彪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航班整体已削减至不足去年一半,加之1月24日至今旅客退票1300多万张,因此今年民航节后运输返程只可能出现小幅波动,不会出现高峰。携程提供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说法。这也说明,这一波小高峰将以短途为主,多数为从周边城市返回一线城市复工。

携程数据还显示,在这期间,广州-深圳、哈尔滨-北京、成都-广州、成都-上海是“最繁忙”的几条线路。从交通枢纽的情况看,北京、上海、郑州、西安等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接待的旅客最多”。

此外,就出境游旅客回程的情况看,2月7日前后也出现了返程客流增多现象。其中,从日本、韩国、泰国返程的旅客最多。

 

错峰提前回程

记者从一线了解的情况来看,有些人已经顾虑到临近复工日会有大批返程人潮,遂避开高峰提前返程。

“从2月1日开始返程人数明显增多。”国航乘务员杨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他记得2月3日执飞的两趟北京至海口往返航班对比很明显。那天航班用的是宽体机空客330载客量308人,但去程北京飞海口CA1393航班仅有乘客39人,而返程海口到北京的CA1394航班则有239位乘客。

据杨志透露,返程客流近日逐日有在增加。“可能是因为返工前需要自我隔离一段时间”杨志分析称,若不提早回来或会耽误复工时间,因此有些旅客会提前回程。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疫情并未影响到有“避寒需求”的人群,杨志表示每年冬季北方飞海南的人数庞大,“今年去海南的人并没有减少,但他们很多都是在疫情之前便抵达了。”杨志告诉记者,其实最早一批是在秋季末便飞去海南躲避严寒。避寒人潮通常是要到3月底4月初时才返回北方。

热门返程航线虽然有回暖,但是商务需求的航线似乎还很惨淡,“北京至广州、上海的,无论出去或者回来目前人其实都很少了。”杨志透露,目前京沪广三地之间的航班近期客运量太低,甚至整架飞机只有十几个乘客。

记者从飞常准获得数据显示,2月7日,国内执行航班数量有所回升。国内计划航班1.95万架次,预计执行航班7672架次,取消航班1.18万架次。国际航班执行方面,2月7日计划国际航班4593架次,预计执行航班2296架次,取消航班2297架次。

从国内航司航班执行情况来看,2月1日-2月7日期间,国内航司执行率上,41家中国内地航空公司,2月4日无航班执行的航司数量最多,为4家;机场执行率方面,235家国内机场2月5日无航班执行的机场数量最多,为40家。国内飞机利用率方面,从1月27日开始,飞机利用率呈下降趋势,2月6日飞机利用率最低,为1.01小时/天。

 

如何回得安心?

 

疫情形势不明,踏上归途的旅客也惴惴不安。如何在路上保证安全,避免感染病毒,是所有人共同的关切。

无论是飞机还是火车,都属于密闭空间,乘客担忧病毒在密闭空间传播很正常。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司长朱涛在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解释道,通常情况下,飞机客舱每两到三分钟将置换一次空气,每小时置换20-30次,自动循环方式可以降低病毒在飞机上扩散的可能性。疫情防控期间,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飞行中使用最大通气量,民航各部门将优化机上服务流程,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的可能性。此外,飞机上还配备了防疫包等应急医疗设备,航班上还针对疫情增配了非接触式体温检测仪,同时还加强了客舱乘务员的培训。与此同时,民航各机场也加强了通风和消毒,同时紧密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旅客体温检测要求。

各地铁路部门也加强对站内重点区域的消毒频次,通过设置红外测温仪等方式对进、出站旅客进行体温监测,全力保障旅客安全。为了防止废弃口罩二次污染,北京南站还在候车室专门增设废弃口罩回收专用垃圾箱,便于将旅客更换的口罩与其他垃圾隔离处置。

  杨志还向记者透露,现在乘务员上班前测量体温变成了必须,无论乘客还是乘务人员上下机都需要测量体温37.3°则是决定“生死”的关键线。同时每一位乘坐航班的乘客都需要在上机后填写登记表格落地后交给乘务人员,内容除了包括姓名、性别、座位号、证件号、在目的地的居住地址、手机号码、紧急联系人电话等基础信息,还需要告知过去14天是否有发烧、咳嗽等症状以及是否去过湖北省。杨志表示,几名机组无法对于上百个乘客情况做详细了解,真不真实全凭乘客自愿填写告知,但是为了全体人员的安全,希望旅客能够自觉。

  杨志还透露,目前航空公司已做好各种防护措施,三天给工作人员发放一次N95口罩,还有消毒湿巾以及一次性手套等,要求乘务人员飞行全程必须戴口罩。其实除了乘务员,飞机上所有乘客一样也自觉地戴上口罩,即使航司并没有要求乘客需要这么做。

为应对疫情,全国机场、铁路提升全面提升应对等级,航班、铁路调整颇多。携程专家建议旅客在出行前,提前了解新规则、了解所搭乘交通是否正常很有必要。例如,国家民航局要求,酒精占比大于70%的酒精消毒剂不可携带或托运等,那么想带各类消毒用品回程的旅客,在乘坐飞机前就需仔细准备。

记者还了解到,有些OTA还推出了相关的保险措施,同程艺龙日前推出“你返程,我守护”专项,有出行需求的用户均可免费获赠一项出行保障,针对购买了平台产品、在出行期间不幸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且导致身故/全残的用户,给予最高10万元的保障金。

 

(作者:高江虹,赵梦婷 编辑:李清宇)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