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抓紧帮助企业有序复工是目前防疫的重要工作

南财快评张立伟 2020-02-09 21:36

2月9日下午3点左右,江苏省发布公告《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类企业复工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要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这个通知有两点值得关注,其一,要求江苏各地在制定企业复工标准与条件时,不应仅按企业规模、行业类别作为分类标准,只要有效落实各项防控要求的企业,均应准予复工。目前一些地区在布置复工工作的时候,往往按照规模大小和利税高低优先安排所谓的大户率先开工,而对人数相比较少的中小企业则安排的更晚一些,人为的制造了不公平,对中小企业而言是雪上加霜。事实上,只要落实各项防控要求的企业,不论大小,部分行业,应该一视同仁,不能有先后之分。 

其二,通知要求加强复工企业备案管理时,要求各地明确备案材料具体格式,充分利用政务网、手机App等信息化手段开展网上备案、远程备案、电子备案,尽量减少人员接触,提高工作效率。这一点不仅仅是减少接触而引发潜在的病毒污染扩散,更重要的是,降低了企业压力。原本,各地就为年后的复工设置了诸多苛刻的条件,如果还要消耗大量人力不断的填表、送表,无疑更增加企业的成本降低效率,被形式主义所谓。通过信息化手段将大大提高沟通效率,为企业节省时间和人力成本。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相关单位甚至还征集了一批全国优秀工业App、远程办公软件等向企业免费推广使用,最大程度减少人员集聚,同时又不会耽误开工。 

 早在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 

 2月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 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既要切实做好春节后返程和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要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尽早恢复正常生产,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通知》要求推动分批有序错峰返程返岗,统筹制定分类分批复工复产方案,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城乡运行、医用物资和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生产、饲料生产、市场流通销售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领域,要保障条件立即推动复工复产,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员工要及时返岗、尽早开工。同时,要求加快推进全产业链协调运行,建立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及时协调解决机器、用工、资金不足等问题,抓好原辅料、重要零部件等稳供保障。 

目前,各地的重点工业企业大部分都正常复工,但一些地区对返城人员人为设置了驱逐和隔离政策,自作主张的把一些地区定性为疫区,拒绝所谓疫区人口流入。全国各地目前的这些土政策对中小企业的复工增加了障碍:员工无法及时就位。这些政策应该及时取消,只要全民都做好个人防护、企业具备复工条件,就应该恢复正常的市场秩序。

(编辑:李靖云)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

张立伟

首席评论员

21世纪经济报道首席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