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粤车主错峰出行利器来了!广东各大检疫站点实况直播可在线查看

疫情防控关注李振 2020-02-09 14:55

出发前动手查一查。

牵动人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攻坚期,广东省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省19处跨省高速公路省界站点全面加强检疫检查工作,实施“逢车必检、每车必填”的防疫措施。同时,2月8日至10日适逢春节后返工高峰,疫情防控进入到又一关键时间节点。

高速公路是邻近省份入粤的主要通道之一,如何快速筛选出潜在的传染源,集中收治和隔离、阻断传染源,尽可能降低二次传染的风险,同时帮助广大返工车主与乘客安全、保障省界站高速公路防疫检查和顺畅通行,成为接下来的一大工作重点。

疫情高发期遭遇春节后返工高峰,如何全面了解各检疫站点的实时情况,并根据情况规划出行时间?

2月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广东省交通集团下属联合电服公司处获悉,为及时了解广东全省各检疫站点的实时情况,第一时间发现、反应、处理问题,广东省近日上线了高速公路视频云联网系统。

该平台通过云计算服务及视频上云网关技术,实现了广东省内高速公路沿线、收费站、服务区、ETC门架等视频监控设备资源汇聚,视频资源实时在线共享,建成“可视、可测、可控、可服务”的高速公路运行监测体系。

全天候监测决策指挥

在大大小小的防疫点之中,工作人员需要针对每辆车逐个进行排查,快速摸清车主及旅客的健康情况。排查方式不可避免地需要面对面接触,车流量越大,则传染风险越高。合理分流各防疫点的车流量,降低扎堆检测疫情造成的二次感染风险隐患,俨然关系着“抗疫”的成败。

视频云平台的上线可以有效降低这一风险。

联合电服公司供图

视频云平台建设运营单位联合电服公司有关负责人举例称,比如此前广东省交通主管部门通过视频云平台看到京珠北的检疫点,人流压力非常大的,他们会立刻对该情况进行了研判,积极与路段管理单位和韶关市方面沟通,建议他们增派人手,保障省界防疫检查工作顺畅有序。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抗击新型肺炎工作中,视频云联网平台专门开发了全省19个检疫点查看界面,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交通集团等单位通过平台实现24小时全天候监测防疫情况及交通情况,直观、实时反映各个时段的拥堵情况,为快速判明情况、提高指挥调度效率提供重要参考,起到了决策指挥的“千里眼”作用。

实时线上查看防疫检查点

不仅如此,平台还面向公众开放,对于即将返回广东的车主,还可以通过微信关注“广东高速云”公众号,点击高速路况即可实时查看省界联合防疫检查点视频,第一时间掌握站点现场情况,选择车流量较小的路线行驶,少一分拥堵,也少一分感染风险。

联合电服公司供图

例如,节后返工车主可以在出发前事先查看各检疫站点的车流情况,视拥堵情况选择错峰出行,减少等待时间。

截至发稿时,视频云联网平台已在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应急保障厅、一些地市公安部门投入使用,各政府部门通过PC端或手机公众号,随时随地实时查看全省高速公路检疫点现场情况,做好相关防疫监控指挥调度工作。视频监测频次总量已经高达百万次,通过高效指挥调度,省界通行秩序良好、情况平稳。

(编辑:周上祺)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