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前线丨北医三院院长乔杰:招之即来 来之能战 战之能胜

疫情防控关注朱萍 2020-02-09 10:29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指出,此次是北大建校以来,组织队伍规模最大的一次援鄂医疗队。

2月8日,正月十五,元宵节,晚上9点,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下称北医三院)国家援鄂医疗队独立接管的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新病区正式启用,病房计划床位50张。原工作病区于2月7日晚间结束北医三院最后一班岗,将由河南省医疗队全面接管。该病区截至交班共收治患者51名,其中病重36人,危重症15人。

图片由北医三院提供

为抗击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协调全国医疗资源,组建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2月7日,国家卫健委指出,截至目前,已经派出11000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2月6日,湖北省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透露,目前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医务人员仍有缺口,保守统计缺口有2250人左右。

1月26日,北医三院派出第一批20人的应急医疗队。2月1日,北医三院派出第二批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中国工程院院士、北医三院院长乔杰亲自带队出征,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沈宁,急诊科主治医师李姝和党院办干部李翔随行,前往武汉开展医疗救援工作。

2月7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再次派出第三批113人的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包括25名医生、1名医务管理人员、87名护士。截至目前,该院共派出137名医务人员挺进武汉,并形成三条战线,其中,北京的两条战线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筛查、其它患者的正常救治。武汉的战线是在当地救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患者。

图片由北医三院提供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指出,此次是北大建校以来,组织队伍规模最大的一次援鄂医疗队。

2月7日中午,北医三院院长乔杰院士、副院长沈宁带领老队员们迎接北医三院第三批国家援鄂医疗队。

在随后的动员会上,乔杰向队员们介绍了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的主要情况,并详细介绍了北医三院的主战地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为再次应对新病房开放带来的挑战,医院多管齐下,从各方做足准备。“北医三院一直以来是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乔杰说。

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员(部分)在元宵节晚上的心声:

张瑞涛:今天早饭发现居然有汤圆,才意识到已是元宵节,正月十五本是合家团聚的日子,但疫情使然、使命使然,我们在一个陌生的城市与千千万万同道和病患共同抗击病魔,我们定会做好工作、保护自己、救治病患,向远方的亲人和武汉的同胞道一声节日祝福,我们一起加油,迎接春天到来。

赵月:今年的元宵节很难忘,早上妈妈就隔空给我发来了语音,跟我说元宵节快乐。因为明天我们就要进病房,我正忙着穿脱防护服练习,等到下午我才想起来跟她回微信,一边说着妈妈也有些哽咽。我笑着说,我虽然不在你们身边,但是我的元宵节并不孤单,有那么多的战友陪我一起过节,非常高兴,接着我就给她发了一段我们练习的小视频,妈妈也高兴的笑了。我想在这跟我的家人说一声:我在武汉,我很好,你们放心,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战役的~

张余:从单位让报名统计去支援武汉队员时,自己瞒着父母报了名。姐姐也不支持,但姐姐还是没能拗过我。心里想着,作为白衣天使,国家有难,我没有理由说不,即使前面困难重重。接到命令后,自己也害怕,不是害怕疫情,是害怕远离父母,让他们担心。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应该保护我的国家,但我作为一个儿子,也理应保护我的父母。今天是2月8日元宵佳节,虽然没能跟父母一起过,但是我跟家里视了频,就当自己去当兵了吧,希望疫情早起结束,早日回归母亲身边,吃上家里的饭菜。

张娣:万家团圆的元宵节如期而至了,今年的元宵节是我人生当中最难忘的一个节日,我们上百位同事一起在武汉度过。武汉在病毒笼罩下似乎有点阴沉沉的,但我们的内心是火热的,任何困难也阻挡不了我们战胜疫情的决心,相信暗云终将在我们的努力下消散。今晚武汉的月亮一定会特别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编辑:李清宇)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

朱萍

资深记者

关注医药(上市公司)、机械制造。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