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中村这样防疫:无人机低空喊话,普通话、粤语轮番播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2-09

2月9日上午, 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了疫情存续期间社区村居防疫工作新闻通气会,广州市卫健委、市政法委、市疾控中心、市人社局、社区(村居)等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广州社区村居的防疫情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场了解到,广州社区防控已进入关键环节,正在 加大力度严控疫情传播范围。根据近日发布的第三号通告,要求所有居住小区(村)实施封闭管理,居(村)委室内的文化、娱乐等聚集性场所一律关闭;各出入口设置防控卡点,居住人员凭证出入并进行体温监测;所有市外抵穗人员当天通过“穗康”申报有关情况,居(村)委做好登记和管理;仍滞留重点疫区的人员,在解除一级响应前暂不要返穗。

精准管理人员动向

通气会上,据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欧阳资文介绍,当前广州已建立“三本台账”,采取“三种方式”精准管理人员动向。

何为“三本台账”?各区正依托网格化管理,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和大数据平台,开展地毯式人员摸排,建立并每日更新《常住人口春节外出台账》《临时来穗人员台账》和《近14天之内来自湖北或去过湖北的重点人员台账》,实行台账式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

另外,各区还组织由村居干部、基层民警和医务人员组成的“三人小组”,全面入户排查重点人员,并落实“三种方式”精准健康管理服务,实行“一人一册”。对有居所且暂无症状的重点人员实行严格居家隔离健康观察;对无居所且暂无症状的重点人员实行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对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但无症状的重点人员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温情管理及人文关怀,也是社区工作的重要环节。据了解,广州社区对居家隔离人员落实“八个一”管理,在居家隔离住户门前张贴一份健康关怀提示,递送一份居家隔离告知书,确定一位社区对口联系服务人员,送上一支温度计、一打口罩、一张体温检测表格、一支笔、一份宣传手册。

截至2月8日14时,全市已累计入户排查并服务86625人,累计排查到440人有发热症状(已排除91例),10人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市、区合计共落实30个集中隔离健康管理场所,5298张床位,全市隔离场所累计收住1846人。

城中村“硬核”防疫

城中村的交通错综复杂,人员密度较大。城中村防疫是否到位,是广州社区防疫的重点和难点。

首创在基层,高手在民间。“各街镇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都有很多卓有成效的措施和做法,有些可能很土,但十分管用有效。”欧阳资文在通气会上指出,广州正抓牢抓实疫情防控,加强对城中村的管控。

石牌村是广州最大也是历史最长的城中村,位于繁华的天河区中部。该村有六万多的外来人口,防疫挑战较大。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石牌村仅保留了九个出入口,同时安排一口三岗。另外,石牌村在排查过程中还摸索出了“7步工作法”,通过“摸”“筛”“劝”等多个步骤有效实施村内防疫。

加强健康科普宣传,提高村民的防控意识,是城中村防疫的重要手段。“我们用无人机喊话,还用普通话、粤语轮番播报,确保宣传到位无遗漏。”据石牌村负责人介绍,村委还利用微信群、宣传栏、宣传标语、宣传册等,在重点位置宣传防疫知识,指导居家隔离指引、发热指引等,安抚群众情绪。

图为:广州东圃城中村墙上张贴的抗疫宣传单  图片拍摄:刘美琳

另外,城中村复杂人居环境的整治工作也是重中之重。据欧阳资文介绍,广州正重点清理村内垃圾点、沟渠池塘、公厕及周边、大街小巷等区域,对农贸市场及周边等进行严格检查和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