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战疫一线丨首家券商“战疫”债券来了,兴业证券30亿疫情防控债启动发行

李维2020-02-10 14:31

继抗疫专项债出现后,券商发行的公司债也成为抗疫工具之一。

2月10日,兴业证券(601377.SH)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簿记疫情防控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30亿元。

据交易所市场人士透露,该笔债券是首只以券商为主题发行的疫情防控公司债券,同样是市场首批疫情防控公募债券,而该笔债券的募集资金也将优先用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1月16日,兴业证券的30亿元公司债曾获得证监会核准,而此次防疫公司债显然是该笔公募债批文下的应对疫情需要的“变种”。

值得一提的是,兴业证券并非在疫情高发地湖北,而是为一家总部位于福建的券商,那么其资金会如何应用到疫情防控仍然有待市场关注。

事实上,此前已有非湖北地区公司发行相关的战疫转向公司债券。例如2月7日,广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发行了规模达5亿元的私募战疫债券,更早前的2月6日,国开行还曾地价发行135亿元的“战疫专题债券”,发行利率仅为1.65%。

在业内人士看来,兴业证券的此次发债除必要的自身防疫外,可能应用于相关疫区企业融资需要。

“有可能完成募集后投入用于一些与行业有关的疫情防疫事项,比如一些远成办公、营业部防疫消毒等,亦不排除会用于投资一些湖北等疫区的公司债券。”一位交易所债市人士透露。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湖北地区的公司债正在陆续发行。例如2月3日,当代明诚的6亿元私募债完成审核,2月4日,规模达10亿元的武汉车都四水共治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绿色项目收益公司债亦获得深交所的无异议函。

“券商作为金融机构的发债成本相对较低,而用来投标一些信用债,也能赚取相应的利差。”上述债市人士表示,“毕竟有数十亿的规模,用于公司自身防疫肯定消化不了。”

(编辑:朱益民)

李维

高级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常年专注资本市场政策风险,上市公司资本运作,证券、基金、资管和新金融等领域的报道与研究。曾成功预测CDR试点、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政策。微信:lw8346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