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城市重点预警!东莞、深圳迎节后最大“返工潮”,回还是不回?

陈洁2020-02-10 16:02

 2月9日,根据百度迁徙数据,东莞市排名全国热门迁入地第一位,占据迁入地5.92%的比例。

这一天为农历正月十六,百度迁徙规模指数为6.59,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7.36,已经基本持平。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东莞的数据涨幅很快:在2月5日,这一数据为1.69,仅仅在4天之后就快速飙升到6.59,说明“返工大潮”已经出现。

另一个出现单日迁入指数逼近去年的城市为深圳。2月9日,深圳排名全国热门迁入地第二位,占迁入地5.47%的比例。从数据上看,这两个城市都迎来节后最大的“返工潮”。

回,还是不回?

“我还是不回去了,避开这轮返工潮,同时还要在这个返工潮来到之后,看看14天之后的情况。”可以在家办公的丽芬(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她并不打算凑“返工潮”的热闹。

但是更多人则感觉非常烦恼,婷婷(化名)需要返回广东上课,但她2月5日回广东的车次被取消,重新买了2月12号的票。“现在是确诊一个就影响一个单位。”婷婷说,“我觉得被吓到了,不知道回不回来。”

广东确实是“返工”的重要目的地。2月9日,根据百度迁徙规模指数,在全国热门迁入地中,前三位均为广东省城市,分别为东莞、深圳和广州,佛山也排名第八位。

以东莞为例,重点迁入东莞的人员,既有来自茂名、惠州的广东省内城市,也有来自永州、邵阳等湖南城市,也有来自广西的玉林市。

为何东莞会成为返工的重要目的地?作为一个外来人口大市,东莞有很多制造业企业,甚至有“东莞塞车,全球缺货”的说法。而制造业企业一般是劳动密集型,本身就需要大量的工人。

面对这一局面,2月8日,东莞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文,请全市企业使用“粤商通”APP为企业员工进行个人健康情况申报。

东莞表示,注册后企业应指定一名人员作为本企业员工健康信息填报的管理员专项负责该项工作。管理员每日导出员工健康信息,如出现员工出现健康监测异常情况(包括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以及近期到访疫区或与疫区人员密切接触等),应将异常情况及时上报至镇街(园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东莞的一些镇也在积极应对。2月10日,《高埗镇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十不可”的通告》指出,在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解除前,严禁各企业单位擅自通知疫情地区人员返工返岗位,严禁未落实防疫措施前通知员工返工返岗,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得复工复产,责令整改。如出现确诊病例的,当即不限期封停企业。

做好复工指引

 “东莞和深圳都是传统的务工大市,广东省也是务工大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放假日期较长,很多务工人员对未来的预期和收入产生担忧,害怕一旦继续放假下去,最后就不用上班了。因此一些人着急返岗上工的心愿比较迫切。”

而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需要细化复工复产保障方案,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职工返岗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返岗,以及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测温仪等防控物资购置问题。

除了广东省的城市,从百度迁徙数据看,全国热门迁入地还有上海、北京、长沙、成都、苏州、厦门等城市。

一些热门城市也发布了复工指引。以江苏省宁波市为例,2月9日,宁波出台了《宁波市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复工前,企业需对每名返工人员进行排摸,填写《企业返工人员登记表》,汇总形成《企业返工人员调查总表》,制定《企业复工防疫方案》,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

“经济不可能长期处于停滞状态,这个引发的社会问题更大。因此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各地都会逐步复工。”盘和林指出,“各地也会有限度的开工。”

他进一步指出,人口流动肯定给疫情防治带来一定的压力,加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很长的潜伏期,对长三角和珠三角这样的用工大省来说,无疑会增加风险。“但是,我认为包括广东省在内,很多地方对此已经做好准备了,即使会出现一定疫情的反弹,但在医疗各方面都有保障的情况下,我觉得不用太担心。”

未来,很多城市都会逐步步入复工“高峰期”。盘和林指出,未来复工的趋势会进一步上升,但是做好防控排查和监控,做好相关的疾病防护,疫情应该不会出现大的反弹。

 

(编辑:周上祺)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

陈洁

政经版记者

关注人口、老龄化、交通、环保、心理健康等领域。邮箱:chenji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