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商银行:全力保障疫情期间金融服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2-10 17:50

1月30日下午4时,徽商银行合肥合作化路支行接到安徽省慈善与社会福利协会电话,告知因疫情防控需要,根据民政部门统一安排,需从该行账户中紧急汇划数笔防疫救灾款项至各防疫单位,合计800万元的款项要求当日到账。

近期,因疫情防控需要,支行缩短了营业时间。接到客户电话时,分、支行均已机构签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支行“特事特办”,立即上报需求,总行、分行、支行联动,半小时内,就将800万元顺利汇划至各单位。

这是疫情防控期间,徽商银行数百个支行的工作常态。据统计,春节假期,徽商银行为全省各地市财政累计办理了424笔约1.4亿元的疫情防控相关资金支付;办理各类款项捐助资金划拨146笔2270万元;完成卫生部门72笔5800万元疫情防控资金划拨;协助省内11家定点医院上门收款,合计收取现金284笔814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金融力量。

合理调度 保障日常金融服务

疫情期间,徽商银行加大线上渠道宣传,强化线上渠道服务保障,引导客户有效使用各类线上渠道。1月24日至2月5日,理财系统个人客户日均交易笔数超过1万笔、日均交易金额近10亿元。

国务院发布延长春节假期至2月2日的通知后,徽商银行以客户利益为先,尽最大可能保障个人理财客户既定的资金起息和兑付。自1月27日起,组织人员提前准备,做好系统和资金安排,确保了1月31日(非工作日)9款个人理财产品在当日正常起息、申购、赎回和兑付,满足了理财客户春节期间的投资理财需求和资金安排。

勇于担当 全力支持受困企业

疫情发生以来,徽商银行勇于担当,做好受困企业客户金融服务,根据实际情况通过信贷重组、减免逾期利息等方式予以全力支持,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面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受困的小企业客户,徽商银行主动对接存量临期客户,为客户排忧解难。仅2月3日和4日两天,就投放小企业贷款79笔,金额4216万元。同时,电话拜访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还款的客户,批量帮助他们进行贷款延期。目前,已对12户小企业客户进行贷款还款期限延期,涉及金额4700万元。

主动作为 提供足额信贷资源

积极满足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提供快速审批、利率优惠等政策支持。

目前,徽商银行近期拜访战“疫”一线的省内应急医药产品重点生产企业,并实现75户企业全覆盖,主动了解他们的资金需求。其中,有17家企业提出1.57亿元贷款需求,对该类企业将采用授信审批快速通道,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制定专属方案,提供组合型贷款产品,协调担保不足和利率优惠等问题。

服务民生 有效完善金融服务

据悉,徽商银行对防疫人员以及受困个人客户不能如期偿还个人贷款的,合理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并减免因不可抗力造成的相关手续费、利息及违约金。

提高效率 切实支持疫情防控

徽商银行积极做好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账户服务工作,简化开户流程,加快业务办理。对各单位和个人通过徽商银行向湖北方面防疫专用账户捐款或汇划防疫专用款项,一律免收手续费。同时,加强与省财政厅及相关部门的联动配合,及时办理国库紧急支出业务,确保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大额资金汇划到位。

加强防护 保障客户员工安全

徽商银行提前谋划,积极做好疫情防护知识宣传,为一线网点和总分行办公区域配足防护用品和应急物资;弹性排班,避免营业网点、办公场所人员过于密集;每日定时对营业网点、自助设备、办公场所防疫消毒;严格执行测温、佩戴口罩方可进入等制度,切实保障广大客户、全行员工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

携爱前行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徽商银行主动加强与安徽省卫健委的沟通联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权限范围内依法合规为一线医护人员及机构提供资金支持和物资帮助。1月28日,徽商银行在董事会授权范围内,向安徽省红十字基金会定向捐赠500万元,专项用于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