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薛宏立:人民币汇率保持合理均衡助力金融市场稳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2-10 18:17

细心的投资者可能会发现,自2018年中美产生贸易摩擦以来,人民币汇率首当其冲并随着贸易谈判的进展震荡起伏,成为引领国内金融市场走势的风向标。浦发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薛宏立表示,当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程度日益提高,要素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通过宽幅双向波动越来越真实的反映内外部冲击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一、疫情对人民币汇率冲击有限,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2020年春节前后,受“新冠疫情”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了短暂的贬值行情,人民币汇率触碰7.0的高点后掉头向下,自2月4日起,CNY和CNH已经回落至6.98附近盘整,显示市场情绪已经调整到位,人民币汇率有望在疫情期间围绕一个新的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汇率持稳,犹如给金融市场树立了定海神针,股市、商品均止跌回升。

疫情公开后,截至2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幅度为2.6%,远远低于美国对华数次加征关税所带来的冲击。2018年6月15日,美国发布了对从我国进口的500亿美元贸易额加征25%关税的商品清单,短短12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单边下跌了4.8%;2019年8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将对华3000亿美元贸易额关税提升10%,试图重创我国有数千万群众就业的劳动密集型出口部门,人民币汇率虽然连续跳空式的下跌,迅速突破7.0关口,但并未引起市场恐慌,而是平稳有序的步入新的均衡区间。2018年,人民币汇率全年最大波幅达到11.7%,2019年已经降为6.18%。人民币汇率波动的行情犹如一幅展示我国经济在狂风大浪中不惧艰险,砥砺前行的画卷。

二、当前实体企业结汇意愿较强,理性应对短期市场波动

在2月3日境内外汇市场开盘之前,离岸人民币汇率再度破“7”后稍有回落,很多“浦银避险”的企业与机构客户纷纷询价,已经预期到开盘后人民币升值的可能,希望银行提供外汇衍生产品和交易策略来提前锁定结汇价格。开盘后的几个交易日,从人民币即期汇率的表现来看,当前实体企业结汇意愿较强,这也从侧面反映大家对疫情带来的市场波动持理性态度,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信心充足。

三、境外机构依然看好国内市场,跨境资金持续流入

从春节前后的市场资金流来看,疫情对境外机构投资中国金融市场几乎没有影响。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数据显示,2月4日当天,境外机构净买入人民币债券41.98亿,境外机构在增持债券规模的同时,拉长了配置久期,加大3年以上中长期债券的购买量;在权益类市场,根据沪股通、深股通数据统计,仅2月3日、4日两日,北向资金流入合计接近280亿元人民币,创下近两个月来的高点。境外机构资金持续净流入增加了外汇市场对于人民币的需求,支持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同时,也反映出,国际市场对于疫情的影响持乐观态度。

一个国家本币汇率的长期走势最终还是由国家的经济增长和发展实力决定。短期内基于不同预期和交易目的所产生的供求变化改变不了人民币汇率长期均衡稳定的态势。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向好的趋势不变,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基础不变,金融市场稳定的基础亦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