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走势分化:种业个股强势涨停!“脱贫”信号强

疫情防控关注徐华清 2020-02-10 12:46

经历了首周剧烈的下跌与反弹之后,2月10日沪深两市开始出现分化。早盘两市低开,随后冲高回落。病毒防治板块大幅分化,多只高位股大幅杀跌。于此同时,农业板块出现了大幅度的拉升,成为了今日的市场焦点。截至2月10日上午收盘,种业板块逼近涨停,大北农、澄海种业、万向德农等种业相关的个股纷纷涨停。

上周,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要求全力做好加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一号文件主要包含5个部分,分别为:

1、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

3、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4、加强农村基层治理

5、强化农村补短板保障措施

根据微沸点通过对关联信息以及评论观点的分析,发现媒体和网民对于一号文件主要关注“农村”、“全面”、“脱贫”等关键词。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因此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两大重点任务,成为市场最为关心的角度。

根据今日的市场表现来看,2020 年中央一号文件涉及养殖产业链与种业板块,其中推进种业自主创新工程带来的龙头效应,成为了当前市场主要的关注点。微沸点挖掘微博市场情绪中,微博黄V@老陈_说股早间指出:历年1月份、2月份,农业股往往都会出现一波行情,如今在市场情绪不断回暖的背景下,提前布局农业股的投资者可谓收获颇丰。

根据飞笛科技数据统计,我国种业自2011年起每年平均增长幅度约4.7%,平均每年增长56.67亿元的市场规模、根据全国农机中心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测算,预计2019年我国种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370亿元,而2020年将达到1500亿以上。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指出,2020 年中央一号文件涉及养殖产业链与种业板块,其中生猪养殖相关政策有利于龙头企业实现快速扩张,可关注天康生物、牧原股份、温氏股份等猪肉龙头。而推进种业自主创新工程,利好种业龙头,可关注隆平高科、登海种业。

(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