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战疫一线丨首单券商防疫债“20兴业G1”面市,首期10亿募资怎么用?

王媛媛2020-02-10 17:06

兴业证券(601377.SH)近日发行了全市场首单以券商为主体的疫情防控公司债,也是全市场首批疫情防控公募债之一。

该笔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30亿,债券简称“20兴业G1”,债券代码为“163149”,采取分期发行的方式,第一期期限3年,债券票面利率预设区间为2.5%-4%。

“20兴业G1”上市公告称,本次债券采取分期发行的方式,其中第一期(疫情防控债)基础发行规模为10亿元,可超额配售不超过20亿元。本期债券票面利率询价区间为2.5%-4%,2月10日(T-1日)向网下投资者进行利率询价,并根据询价结果确定本期债券最终票面利率。本期债券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所需营运资金,其中不低于10%用于支持疫情防护防控相关业务。

该笔债券起息日为2020年2月17日,本金兑付日为2023年2月17日,信用等级为AAA。

本期债券发行结束后,兴业证券表示,将尽快安排债券申请上市的有关手续,具体上市时间另行公告。

募资用途方面,兴业证券称,本期债券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所需营运资金,其中不低于10%用于支持疫情防护防控相关业务,包括但不限于:补充为疫区或因疫情受损的客户提供股权质押业务的资金;为疫区或因疫情受损的客户提供两融业务的资金;利用股权质押或者两融等业务为参与疫情防控的企业,如医药研发、医疗器械制造、物资运输仓储、疫区建设施工等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补充投资疫区或因疫情受损或参与疫情防控的企业发行的疫情防控类金融产品等业务的资金;补充发行人自身受疫情影响的业务板块的营运资金;补充或置换前期为疫情防控捐赠资金、捐赠物资采购等支出的营运资金。具体用于补充支持疫情防护防控相关业务的资金规模,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发行人将根据本期债券募集资金的实际到位情况及资金使用需要,进一步安排具体的补充营运资金明细,可能对拟定的金额进行适当调整。

据接近沪深交易所人士称,一般公司债发行,从发行材料申报,到拿到交易所无异议函,中间需要半个月至1个月时间,此后在12个月之内择期发行。“今年交易所在2月3日上班,兴业证券一周之内拿到批文,并进行发行,速度可以说很快了,监管支持力度不小。”该名人士称。

有业内人士称,监管开绿灯背景下,以券商为主体的防疫债或将陆续出现。“听说有几家券商都在跟进。”该业内人士称。

本次疫情袭来,金融体系以极快速度做出抗疫支持行动。春节假期期间,多家券商、银行、基金、保险等金融机构,在疫情发酵期间临时开会做出决策进行抗疫捐款。

2月3日随着A股开市,金融体系正常运转,各金融机构立即开始多项援疫行动。

2月4日,国开行拟发行不超过80亿元战疫专题债券;农发行拟发行不超过100亿元金融债券用于疫情防控。2月5日,进出口银行拟发行不超过30亿元的第一期抗击疫情主题金融债。同时,各家券商积极认购,调动多渠道、多方式对战疫专题债券进行宣传,并引导市场资金积极参与。

华泰证券研究所联席负责人张光耀认为,证券业后续可以从三方面继续做好抗疫行动:(1)对受疫情影响的股票质押及融资融券期限和维持担保率要求柔性处理,纾解流动性困难。(2)加强电子化审批审核,保障直接融资渠道畅通,保障疫区和相关行业中小企业融资。(3)特殊时期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

(编辑:朱益民)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

王媛媛

财经版记者

主跟券商,关注资本市场及金融机构动向。邮箱:wang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