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横店影视城2月13日起逐步复工 全面恢复待浙江解除一级响应

疫情防控关注贺泓源 2020-02-10 19:42

“复工难度不小。”

横店影视城复工时间初定。

2月10日,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管理办公室下发《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管理办公室关于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影视企业(剧组)安全有序复工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表示,要确保影视企业(剧组)安全有序复工,复工时间原则上不得早于2月12日24时。

《意见》指出,要严格执行审批备案制。影视企业(剧组)申请复工的,向所在镇乡(街道)提出,经所在镇乡(街道)审批同意后依据审批时间有序复工,并报浙江省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管委会备案。复工时间原则上不得早于2月12日24时。未经审批备案核准复工的影视企业(剧组),一律不得擅自复工。同时,要分阶段稳步推进实施。严格按照“人员安全、地点安全”的要求,分阶段进行影视企业(剧组)复工。第一阶段复工从2月13日开始,影视企业(剧组)员工春节期间均在本地的,未到过疫情严重地区、未与疫情严重地区人员接触过的,以及防控措施到位的重点影视企业(剧组),经审核通过后优先予以复工。第二阶段复工时间,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确定。第三阶段复工时间,为疫情防控措施解除后,恢复正常拍摄。此外,影视企业(剧组)有序组织复工,应按照“能少则少、能近则近”的原则,影视企业(剧组)要认真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优先安排春节期间在本地且未接触疫情严重地区人员的员工第一批复工;安排其他地区来(返)横且居家观察期满后无异常的员工第二批复工。目前仍在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要劝导暂缓返回。影视企业(剧组)要按照管控要求,做好提前沟通,采取包车接送等必要措施,确保人员安全到岗。

《意见》还强调,应落实复工防控主体责任。影视企业(剧组)应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全力支持、参与疫情防控。复工后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措施,确保做到组织机构到位、防控预案到位、资金物资到位、健康排查到位、人员培训到位、环境消毒到位、日常管理到位,坚决避免发生疫情风险,坚决避免因赶工、抢工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还应强化开展复工核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镇乡(街道)要对本地企业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集聚区管理办公室将会同卫健、公安等部门加强影视企业(剧组)复工指导和督查检查,对在复工中未正确履行职责造成疫情传播或未按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影视企业(剧组),依法依规从严处理。

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管理办公室还在《意见》中提出了对剧组的帮扶政策。“加强各部门各方面配合联动,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指导和帮助影视企业扎实做好复工工作。深入推进“三服务”活动,及时统计掌握影视企业因疫情造成的损失,了解影视企业诉求,出台帮扶措施,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切实增强行业发展信心。”《意见》称。

对于横店影视城复工进展,2月10日晚,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前述《意见》将于明日(2月11日)具体下发,他亦坦承,复工难度不小。“剧组对于复工相当踊跃,2月3日起就有不少申请,但目前为止,尚未有申请通过。随着疫情好转,我们也在做着努力,剧组向影视城申请复工之后,还需要街道、公安、东阳市的层层审批,我们只能做好复工准备工作。全面复工,得等到浙江全省解除一级响应。”前述人士称。

1月31日,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演员委员会联合下发通知,在疫情期间,停止所有影视剧拍摄工作。随即,全国剧组停摆。此前,象山影视城、横店影视城先后发布公告,暂停对外开放。

此前,对于复工日期,包括编剧团队、影视公司、制作公司在内的行业上下游核心人士,均给出了不同说法,从2月、3月等均有,但各方都表示,要为“最坏的可能”做足准备。

“我们认为,比较安全的时间在6月,当然,所有人都期待开工时间更快。延长复工时间,将拖垮一批中小影视公司的现金流,行业也将产生重重连锁反应。乃至巨头,都承担着资金压力。”有影视上市公司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延伸阅读:

影视公司寻路:当洗牌期遭遇剧组停摆

(编辑:李清宇)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

贺泓源

产经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产经版记者。研究流量生态及消费升级,探索“时间消费”背后产业延伸。关注真正重要的人和事。微信:55057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