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严控“返工”洪峰:加大劝返力度 2000家餐厅定制员工餐

疫情防控关注陶力 2020-02-10 13:09

上海的稳定运行,需要每个人的努力。

“今天我们公司外地员工都没有来,我来上班的话,需要小区开一个近期没有离开过上海的证明才能出来。虽然没有完全复工,但是今天大家基本都开车出来,平时40分钟的车程,花了快2个小时时间。”上海一家大型金融机构的员工张小姐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己所在的写字楼加大了消毒、检测力度,从写字楼下到公司要测量三次体温。

就这样,张小姐的公司全员带着口罩,保持人1米的人与人的距离,进入了工作状态。2月10日是2020年的第一个返工日。虽然大部分行业仍然没有复工,但是上海市显然加强了防控和戒备力度。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发布会上,上海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交通口岸组副组长、市交通委副主任杨小溪介绍,自疫情管控以来,截至2月9日24时,浦东、虹桥机场共出口处进出港航班1.6万架次;发送旅客总数131.8万次;铁路方面,1月10日春运起至2月9日,铁路到达512.78万人次,发送749.79万人次。

随着市内企业逐步复工,轨道交通在近日日均客流达到80多万人次;地面公交,日均客流量在100万人次左右。在一级响应期间,对在上海没有居住地的、没有明确工作的人员,原则上加强劝返力度,暂缓入沪。目前,上海市已劝返重点地区来沪车辆810辆,上海水路、省际客运仍处于停运状态。

此外,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介绍,截至目前,全市1.3万个居民住宅小区,绝大部分已实现了“封闭式管理”,采取了出入口管理措施,如:严控小区出入口数量,加强门岗力量配备,做到人员进入必询问、必登记、必测温。对体温异常的,则按照既定的“全链条处置机制”及时报告、及时移送。

在严控的政策下,上海市多家企业的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本地员工可以提前上班,但是外地员工基本都还没有返沪。一部分率先复工企业员工就餐,也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据悉,美团点评联合政府、协会等机构,在全国发起“放心工作餐直供”行动。将携手头部餐饮品牌,解决各省市复工单位的用餐需求。

目前,该行动已在上海、北京、深圳率先落地。上海方面,美团点评联合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共同发起,首批有80家餐饮品牌逾2000家门店参与,并将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北京方面,首批有50多家餐饮品牌逾300家门店参与,已覆盖中关村1区16园的企业。深圳方面,首批有21家餐饮品牌提供服务。据悉,用餐需求单位可提前预订,由供餐商家接单安排门店供应。

这一举措,避免了人员密集就餐可能引发的风险,也帮助餐饮商家尽量减少损失,平稳度过特殊时期。截至2月9日24时,上海市已累计排除疑似病例1062例,发现确诊病例295例。确诊病例中,外地来沪人员97例,本市常住人口198例。面对依然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有着两千万常住人口的超级城市,上海的稳定运行,仍然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和配合。

(编辑:李清宇)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

陶力

IT版资深记者

专注中概股、投融资、电商、O2O、共享经济等领域。微信号:taoli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