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北京复工首日:部分商业复苏,办公场所严阵以待

疫情防控关注白杨 2020-02-10 17:29

今天你复工了吗?

虽然2020年的法定春节假期是到2月2日结束,但鉴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很多地区又进一步要求,除一些必要行业相关的企业外,均不得在2月9日24时前复工。

因此,2月10日将是全国大部分地区复工复产的第一天。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严峻,返岗上班的人们状态如何?2月10日中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探访了位于北京朝阳区的望京SOHO。

望京SOHO由3栋集办公和商业一体的高层建筑组成,因极具设计感的造型也成为北京的一个地标建筑。不仅如此,望京SOHO也被称作是创业圣地,虽然这里也不乏一些大公司,但总体来说,望京SOHO的入驻企业仍然是以中小企业为主。

以往工作日的中午,望京SOHO都会热闹非凡,各个企业的员工都会三五成群的外出吃饭。也因为望京SOHO拥有高密度的上班人群,这里的餐饮生态也极为丰富。但今天中午12点半左右,记者来到望京SOHO时却感觉非常冷清,环绕一周,遇到的人数也不超过20个。

在望京SOHO塔2办公楼,记者看到物业只保留了一个入口,并提醒进入的人员要带好口罩排队测温,且与他人保持1.5米的距离。进到写字楼内,有三个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会对进入人员测温。

一位望京SOHO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也是今天第一天上班,今天上午来上班的人并不多,与以往相比少了太多。该工作人员还表示,为了应对日后返工人流的高峰,他们还准备了临时的出入证,拿着这个出入证,可以当日反复进出写字楼。

在写字楼外,记者遇到一位取外卖的企业员工,他向记者表示,自己一周前就已经回到北京并在家办公了一周,今天是第一天上班。现在望京SOHO只有少数餐馆开业,他们基本都靠外卖订餐。

记者来到望京SOHO的地下广场,发现约10家餐馆中,只有一个包子铺开门。该包子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是昨天才开始营业,昨天基本没人,今天的人流量多了一些。

此外,望京SOHO的一层商铺中,大多数也是关闭状态,只有少数连锁品牌商店开门营业。记者走进一家星巴克,工作人员表示,今天是他们首日营业,现在只允许外带,不能进店。此前1月28日,星巴克曾发布声明称,鉴于疫情扩散,在中国已暂时关闭了半数以上的门店。

除了星巴克,紧挨着的两家便利蜂门店也处于营业状态。其中一家便利蜂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从初七就已经开始营业,之前受疫情的影响,关了一周,不然他们春节期间也正常营业。该员工还表示,“之前营业的时候基本没人,但店也要开着,今天大家开始上班了,才有人来买东西。”

望京SOHO只是北京乃至全国复工的一个缩影,其他地方,有大量企业都在今天开始复工。记者了解到,像联想集团的深圳、合肥工厂已经如期开工,北京总部也于今日正式复工;位于南京的苏宁总部也于今日复工,并且做了大量防控准备,包括启用无感红外测温系统,借助大数据、AI等技术智能防“疫”,同时也要求所有员工全天、全程皆需佩戴口罩。

当然,也有一些企业继续延长了员工返岗时间。记者采访了多位企业员工得知,有的企业在此前的基础上又延长一周返岗时间,暂定于2月17日复工;而像腾讯、字节跳动等公司,则通知员工暂定于2月24日返岗。

(编辑:李清宇)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