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口罩产业链“总动员”:原材料供给充足 上下游匹配“进行时”

董鹏2020-02-11 07:00

全世界的口罩都在流向国内。

在保证N95、KN95型口罩向一线医务人员供给后,部分人群开始转为寻找海外代购渠道,比如具备“PFE、VFE、BFE”防护标准的日本口罩。

不过,三次元、尤妮佳等品牌口罩业已全网脱销。目前可见的渠道仅有二手交易平台的闲置,不过价格稍显惊人,以三次元30枚盒装为例,日本含税售价1408日元,折合人民币89.5元,而个人卖家则出到了450元,还不是现货。

为了缓解国内口罩供应紧张的局面,国内各家企业已经开始通过多种方式谋求增产,不少上市公司参与其中。

以新纶科技(002341.SZ)为例,早前公司便有5万只KN95的日产量,如今公司已经改为生产一次性外科医用口罩,日产量大幅提升到了20万只。

“除了现有员工,公司还招募了80多名志愿者,从除夕开始,分黑白两个班生产口罩。”新纶科技人士2月10日介绍称。

另一方面,包括富士康、比亚迪和中石化在内的行业龙头,也在纷纷谋求跨界尝试口罩生产。即便无法为市场带来增量,至少也可以解决自身数十万名员工的防护需求,同样起到了缓解供给紧张的作用。

产业链“总动员”

口罩的生产流程不复杂,产业链不算长,主要环节包括石油—聚丙烯纤维料—无纺布专用料—无纺布—口罩。

在国内疫情大规模蔓延后,产业链各环节上的企业早已开足马力,谋求增产。

以东华能源为例,公司是口罩上游材料供应商,其生产的医用无纺布专用料Y381H被认为是当前医用口罩的最佳用料。

春节前,该公司就已经向美润股份、广东必德福等企业供应了近10000万吨Y381H。

“2月3日就开工了,目前3.5万吨的Y381H生产线在满负荷生产,下游订单很充足。”东华能源人士10日表示。

公司近期也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张家港基地全力保供高熔指纤维Y381H用于医疗口罩生产,宁波基地装置对应生产的医疗无纺布专用料S2040,也已经做好准备,随时扩大产量,全力支持抗击疫情。

位于行业中游的再升科技(603601.SH)则是一家空气滤材的生产公司,借助于自身材料优势,公司计划在原有50万只/月的规模基础上,再新增一条生产线。

“生产口罩的深圳子公司初四就已返工,目前生产情况稳定。”再生科技相关负责人10日介绍称。

实际上,目前国内口罩的上游材料供给不是问题,主要在下游匹配的产能能否及时提升,而就目前情况来看,下游企业也已想方设法释放自身产能。

南卫股份(603880.SH)人士10日告诉记者,公司口罩业务已经全面开工,不过只能满足当地政府需求,其他业务还未正式复工。

此前便已有KN95型口罩在产的新纶科技,在进行转产提升产能的同时,还计划进一步扩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向发改委报备了扩产计划,目前处于审批阶段。

如新纶科技近期接受机构调研时曾表示,公司现有产线产能一天生产一次性口罩约20万只,有望扩产到30万—50万只。“公司于2月4日向发改委报告扩产计划,希望每天再增加80万只口罩产能,目前正在协调生产线设备,希望20天左右能够扩大产能,对局部区域口罩供应短缺现象有所缓解。”

届时,新纶科技口罩日产能有望突破120万只。而对于当前面临的问题,前述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短期内最难的问题是差设备,订货需要时间,加上不同型号的口罩所需材料存在差异,协调起来难度不小。”

资本市场冷暖各异

与现实世界中人们追逐口罩一样,上述口罩产业链内部的上市公司则成为了二级市场追逐对象。

据统计,2月3日至10日,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医疗生物板块领涨A股。进一步细分,医疗器械又以9.14%的累计涨幅位居医药生物板块首位。

其间,包括南卫股份、尚荣医疗(002551.SZ)在内的5只个股累计涨幅超过45%。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口罩及相关业务收入,在部分上市公司中所占收入比例过低,无法对当期经营带来实质性拉动效应,所以目前相关概念股的上涨无非是情绪使然。

相比之下,另一个资本市场反应就显得理性许多。以上游材料聚丙烯为例,近期价格表现便十分克制。

2月3日,聚丙烯期货主力2005合约开盘首日跌停后,除了2月4日小幅反弹0.17%外,近四个交易日均呈现连续回落走势。

“总体看价格表现是相对稳定的,虽然各家企业春节期间为了保障下游供应,开工率较高,但是关键的产能过剩问题并未解决,而且这一局面至少要维持到明年。”生意社石化行业分析师李璐10日指出。

方正中期石化研究员徐元强则认为,2019年1-12月份国内PP累积产量约2234.81万吨,较上年1-12月份增加6.82%,“医疗卫材用的聚丙烯主要为聚丙烯纤维料,仅占PP下游消费的10%比例而已,如果仅仅是口罩消费需求大增,其下游消费占比较小,也很难带动整个聚丙烯价格上行。”

据他测算,1吨高熔聚丙烯纤维料可生产近25万个聚丙烯医用防护口罩。

即便富士康、比亚迪等行业外公司也计划援产口罩,并可能带来相当可观的需求增量,但是对上游聚丙烯而言,需求增量所占比例还是太小了。

即便国内口罩的需求骤增,上游原材料的供给并不成问题,中游滤材、下游厂家可以尽力扩产。

此外,还有相关政策作为保障。2月9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及工信部联合发文,对企业多生产的重点医疗防护物资,全部由政府兜底采购,第一批采购目录便包括了N95口罩、外科医用口罩。

需要指出的是,经此一疫,未来国内口罩消费习惯可能会有所改变,潜在的消费增量有望持续提升行业景气度。

只是,相比于美国市场的3M和霍尼韦尔,以及日本的三次元、尤妮佳和玉川卫材而言,国内口罩品牌竞争力不足,很多为出口代工企业,如玉川卫材2018年9月还曾在湖北枝江设立过合资公司。

从这个角度看,此次疫情或许也对国内卫材企业提供了一次品牌升级的机会,有望打造出中国版的3M。

(编辑:巫燕玲)

董鹏

财经版记者

常驻成都,前期货“红马甲”,跟踪衍生品市场、周期类上市公司。邮箱:dongpeng@21jingji.com